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

同在靈山塔下修

同在靈山塔下修  

[  行者果燦 - 前言 ]
       
        我的外祖母陳汝珍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她雖然沒有讀過書,但會唱誦一些聖號和經文。外祖母早晚必定唸經唱聖號,她老人家唸經好像唱頌歌,使人聽起來感到很安祥。小時候我每每在她的唱誦聲中入夢。在我六七歲時,她教我唸一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自那以後,那段聖號深入我心田,成了我無形的護身符,不管順境逆境我都唸,甚至在夢境中也會念出聲來。
        我很感恩外祖母在我心靈深處播下信佛的種子。年輕時我回內地求學,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本科,大學出來教過幾年書,後來隨緣居留香港。是宿世的因緣吧,我過中年才得遇明師。自從有緣依止法鼓山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,就如久旱逢甘霖,長夜見明燈。當年在香港文化中心皈依「三寶」,以及後來在台北農禪寺受「在家菩薩戒」時,那種如長年流浪在外的孤兒,終於回到了老家的深切感受,數十年所走過的崎嶇彎路,遭遇到的一切苦難災厄,受過的委屈和無奈,猶如山洪爆發一下湧上心頭,不能自制。 
        因為我對古文的興趣,過去在工餘喜歡研究易經占卜子平八字等等。自從皈依三寶,於是拋開研究多年的雜學,一頭鑽進佛學經論浩瀚的大海之中。在學佛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,受到來自各方的壓力和宿世業障的總總干擾,不是語言文字所能形容。
        師父聖嚴法師是一位博學的高僧,他曾閉關六年讀經閱論,後留學日本,獲東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,著作豐富。我依師父的指引,如飢似渴的研讀師父和歷代高僧的論著和佛經。
        當我從佛教的一個門外漢,到有一天突然發覺,學佛初期視為高深難測的古經文,以及深奧艱澀的古德論著,我已會有很強烈的感受,我已初步能分别正邪真假。
          我體會到:「佛法是來度衆生的,不是用來嚇衆生的,多餘的言論和儀軌,是修行道上的魔障。」
          我感受到:「苦樂得失皆業障,惑業可消是福報,人生百歲黃粱夢,慈悲隨緣菩提道。」
          原來我不知不覺間已踏入了佛學的門檻,那種喜悅之情,無法用語言文字來形容,但願能不辜負師父所賜法名「果燦」之期望。
        「佛陀」(Buddha)梵文的意思是「覺者」,中文的「佛」字,「人」旁。佛陀是覺悟了宇宙諸法實相的人。世尊以大悲心降世的目的,僅是為普度眾生,為俗世凡夫指點迷津,引導眾生脫離苦厄。「佛經」是釋迦世尊以自己成道的經歷,指導我們上求佛道下化衆生的教材。是世尊留給我們世人的法寶,故不應封藏于深山古剎僅供僧人修行,更不可被少數文人利用來作爲炫耀其學識的工具。佛經應該讓人人都看得懂,佛法應該讓人人都能實踐,這才是世尊化世的本意。
        泰國佛使比丘(Buddhadāsa)說:「我們要學習釋尊親證的法,乾淨俐落的,直指佛法核心的法,沒有後代附會上去衆多添加物的法。」法師提醒我們:「千萬不要掉入某些自命高深的人的圈套。」又說:「佛教徒最可悲的事是錯誤地詮釋佛陀的教導,並使用愚癡的方法修行。」(一問一智慧P160)
        《維摩經》說:「佛以一音演說法,衆生隨類各得解。」(佛國品)世間佛法,不論北傳南傳,不論顯密漢傳藏傳,皆是本師釋伽牟尼世尊所傳,佛經中每一段每一句,皆是佛陀所說。不同的經卷僅是世尊在不同時間對不同根性對象說法的一種善巧,內容只有境界和次第的不同,絕對沒有矛盾。但因年代的久遠,語言、文化、版本,以及不同譯者的師承、學識,特别是譯者的根機悟性等等的差異,所以同一部漢譯佛經,往往不僅有衆多不同的譯本,同一術語名相 ,在不同的經論中用辭難免也五花八門。對不同經卷不同宗派的懷疑或輕視,嚴格來講,那根本是謗佛。我們是學佛的知見,行菩薩所行,應打破一切宗派的門坎,所有防礙修行的,都應該一律視爲魔障。 
        《涅槃經》指出:「一切眾生悉有佛性。」人人都可以成佛。人類是因為無始以來的無明愚癡,對外界的虛幻境界產生厭欣之心,因厭欣而自陷於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等煩惱之中,造種種業,因而遮蔽了自己心靈深處那原本純淨的佛性。又因為業力的牽引和心的趣向,而使自己陷入生老病死各種苦厄之中,流轉於三界六道的苦海而難自拔。
        但我們只是一時迷失了,法無頓漸,人有利鈍,迷時是凡夫,覺悟了就成佛。經論中後人附加上去的,對滅苦、對解脫生死煩惱、對涅槃一點好處都沒有的「添加物」,都是多餘的。學佛誦經修行並非敲鑼打鼓唱大戲,更不需要一套嚇人的古怪儀軌。我不贊同將佛教的術語複雜化,也不贊同將佛事搞得繁雜甚至陰森恐怖,這樣對學佛修行,以及佛教的弘法傳播,都沒有益處。「佛」就在我們自個心中,不需要通過吹打彈唱,自我虐待,嚇唬信衆等等愚蠢行為去討好。我也不認同某些佛教社團自命清高,强調的所謂「本山理念」,那是門户之見,是自設藩籬,輕慢新學,是不如法的。
        《大般涅槃經》載:「佛告迦葉。我般涅槃七百歲後。是魔波旬漸當沮壞我之正法。譬如獵師身服法衣。魔王波旬亦復如是。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。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。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。」(卷第七)
        《佛藏經》說:「舍利弗!惡魔於今猶尚隱身,佐助調達破我法僧,如來大智現在世故,弊魔不能成其大惡。當來之世惡魔變身作沙門,形入於僧中種種邪說,令多眾生入於邪見為說邪法。」(淨戒品第五)    
        《楞嚴經》中佛言:「阿難當知。是十種魔於末世時,在我法中出家修道。或附人體或自現形。皆言已成正遍知覺。讚歎婬欲破佛律儀。先惡魔師與魔弟子,婬婬相傳。如是邪精魅其心腑。近則九生多踰百世。令真修行總為魔眷。命終之後必為魔民。失正遍知墮無間獄。汝今未須先取寂滅。縱得無學,留願入彼末法之中,起大慈悲,救度正心深信眾生,令不著魔,得正知見。我今度汝已出生死。汝遵佛語名報佛恩。阿難。如是十種禪那現境,皆是想陰。用心交互故現斯事。眾生頑迷不自忖量。逢此因緣迷不自識,謂言登聖大妄語成,墮無間獄。汝等必須將如來語,於我滅後傳示末法。遍令眾生開悟斯義。無令天魔得其方便。保持覆護,成無上道。」
        近年的華人社會,接二連三出現了自稱為「活佛」和「上人」者,他們或身披「袈裟」,或把自己置於塑料制的「蓮臺」上,背後還打燈製造「光輪」,裝扮成寺廟裏的佛像模樣。他們胡亂曲解佛法,還說是神佛附體,有些甚至狂妄地說自已「比佛還大」,要其信徒向他跪拜。最可悲的是,其大妄語居然能夠矇騙到為數萬千的群眾,其中不少還是自命為頗有學識的人。雖然人人都可成佛,但並不是說都已經成究竟佛,自稱「活佛」根本是謗佛,彌勒尚未下生,世上哪來滿街的「活佛」?
       「佛」是常寂光,「佛」徧宇宙法界。聖嚴師父說:「假如有人,不論僧俗,不論佛教徒或外道徒眾,自稱是佛菩薩的化身,他若不是想以大妄語來博取利養、恭敬、妄自尊大的名位,就是鬼神、外魔附身,顯異惑眾。」(學佛群疑P208)師父感歎說:「佛教的道理是那麽好,可惜知道的人是那麽少,誤解的人又那麽多。」釋迦世尊就是在我們人類的世間成佛,我們生而為人類,是累世修來的善緣福份,應該珍惜人身這珍貴難得的「道器」,千萬不可誤了自己,又誤人子弟。
        《六十華嚴經》〈賢首菩薩品〉說:「信爲道元功德母,增長一切諸善法,除滅一切諸疑惑,示現開發無上道。」〈俱舍論〉說:「信者令心澄淨。」〈大智度論〉說:「佛法大海。信為能入。智為能度。如是義者即是信。若人心中有信清淨。是人能入佛法。若無信是人不能入佛法。」又說:「佛言。若人有信。是人能入我大法海中。能得沙門果。不空剃頭染袈裟。若無信是人不能入我法海中。」(卷第一)
        學佛,最首要的是「信」,堅信佛所說,信因緣業報和因果法則,信自己終會明心見性。雖然「信」也是執著,但對我們凡夫俗子來說,入門有這「信方便」,才能使人對學佛産生興趣和動力,才能在看似深奧的佛典中找到坦途。
        《金剛經》說:「一念生淨信者」,「當知是人,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,已於無量千萬佛所,種諸善根。」    
        我讀經閱論,不分中外,不分南傳北傳藏傳,希望能學《維摩經》所說:「受諸異道不毁正信。雖明世典常樂佛法。」也盡量使自己能跨越《六祖壇經》所指的「知解信徒」的境界。
        聖嚴師父說:「佛教的三藏聖典浩如煙海,雖皓首窮經,盡畢生之力,也無法盡學其精奧。」(學佛群疑P168)可惜後世有不少人,或出於誤解,或有意賣弄,正如師父指出的:「不是牽強附會,便是杜撰臆說。」(同上P215)某些人講經,好象不講得複雜難懂,就不能顯出其學識高人一等。往往把原本已深奧艱澀的古經文,越解釋越拒人於千里之外,這無異在自設文字障。
        古德說:「離經一字,即同魔說。」(此「經」是指經義)聖嚴師父說:「解釋佛學,最正確最安全的,還是以經解經,以佛法解釋佛法。」(學佛群疑P215)師父在引「箭喻」的故事後說:「佛法是講求實際的,是主張以解決眼前的緊急問題爲原則,而不必講太多不切實際的理論。」(禪門驪珠P50)師父又說:「以理解的態度和方法看佛經,得到的只是知識,不是無漏的智慧……只有以體驗的態度來看佛經,無著的智慧才會自然的成長。」(心的經典P17)
        「佛法」是不可思議的,是知易行難的,對行外人來說是「隔行如隔山」的。但佛教東傳逾二千年,已和我們古老中華文化分不開了。不管你信仰什麼,不管你對佛法有沒有興趣,往往隨口一句活,一個道理,都可能涉及到佛教的經論語言。「佛經」中每一句,每一個字都要細心去體會,最主要是去修行實踐。
        凡衆並非一定要精通《三藏》才能學佛修行。一法等於一切法,只要持任何一部經,例如《金剛經》《維摩詰經》《六祖壇經》甚至僅二百六十言的《心經》。努力做到「信解受持讀誦如法修行」,「自性自度」,不論根基深淺,只要方向正確,沿此軌道走去,相信總有一天會「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」,必會渡到涅槃的彼岸。
        社會上眾多的神社寺廟庵堂,並不一定都是正信的佛教,但六祖惠能在《壇經》提醒說:「自悟修行不在於諍。」佛說眾生平等,我們僅是一介凡夫,誰也不會比誰清高。從佛教徒的角度來說,我們的目的既是學佛修行以解脫生死,故應該只研討與佛法有關的,與解脫生死出離三界有關的,盡量不涉外道的理念。
        漢傳佛教龍象輩出。後學不敢班門弄斧,只是很想將自己的感受和我認識的人分享,特别是我在南洋的弟妹們,我很疼愛我的弟妹們,但他們身處的環境,周圍實在有太多的邪門外道,他們又不太有能力分辨正邪真假。
        《華嚴經》:「譬如闇中寶,無燈不可見,佛法無人說,雖慧莫能了。」(須彌頂上偈讚品)
        《六祖壇經》說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
        《金剛經》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
        佛教的基本教義是說明眾生之「苦」和如何「滅苦」之法,是說明眾生的生生世世流轉生死和解脫生死之法。佛法是「心法」,講的是向內求「明心見性」,覺悟宇宙「諸法實相」,求得出離三界生死苦海。
        〈開經偈〉所說: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   
        以下是根據弟子多年學佛讀經的筆記整理而成,只是心得體會感受和認識,希望與有緣的同道交流。如今漢傳佛教界龍蛇混雜,初學者不容易分別正邪真假,希望同修們在學佛過程中,不至於如我當年那樣,走那麼多的彎路。因為是根據不同問題而寫,每篇亦各有目標和主題,所以內容多次重復之處在所難免。
        古德說: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,人人有個靈山塔,好向靈山塔下修。」
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 弟子果燦  合十 ──

外祖母教的 [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聖號]

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
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
 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    -

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