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

[點燈]-五戒

F3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戒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  行者 果燦  ──

        佛教的「五戒」(Pancashila),是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這是佛教的基本戒律。「五戒」並非佛教獨創,在古印度,耆那教有「五大誓戒」是:不殺生、不妄語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執著。
        「不殺生」:指不殺有情之生命,最主要是指不可殺人。聖嚴師父說:「依照五戒乃至比丘戒的律制,並無素食的要求。不食魚、肉,乃是大乘菩薩戒的規定。持五戒的不殺生,不得親自殺生,不得勸他或教他殺生,故自不得屠殺雞鴨魚蝦,如果買食已屠好的肉類,不在五戒的禁忌之列。」又說:「殺戒以殺人為重,殺旁生異類為輕。……佛戒殺生,故亦戒墮胎。……殺人而殺父母、殺阿羅漢,便犯逆罪,應墮無間地獄,乃是殺戒中的極重罪。」但是「依照五戒乃至比丘戒的律制,並無素食的要求。不食魚、肉,乃是大乘菩薩戒的規定,持五戒的不殺生,不得親自殺生,不得勸他或教他殺生,故自不得屠殺雞鴨魚蝦,如果買食已屠好的肉類,不在五戒的禁忌之列。」(戒律學綱要P82-84-86)
        自殺也屬殺生,因為你自己也是有情眾生之一,自己沒有權利殺掉你自己這個「有情眾生」。至於為維持生活環境的清潔衛生,必須清除蟲蟻等小生物,只要不存傷害蟲蟻的心,僅為清潔環境,而且盡量不用暴力,就不算犯殺生戒。避不得己時,只要多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和《往生咒》,讓誤死的無知眾生轉生善道,是為慈悲。至於為了救眾生而捨身,那是行菩薩道,並非殺生。《本生經》中有不少釋迦世尊往昔為菩薩身時的捨身故事。
       「戒殺」的對象是包括一切有情眾生,特別是殺人。戰爭就是殺人,所以佛教是反對戰爭的,佛教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,從來沒有因為理念不同,而發生過去侵略屠殺外道的事。但抗日戰爭並不是我們去侵略屠殺他人,相反,是為了保護族人免受屠殺而不得己去阻止兇手殺人,那雖也是「殺生」,雖也是下地獄的「惡業」,但卻是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「菩薩道」自我犧牲的精神。
        如果不分青紅皂白,看到猛獸甚至侵略者殺人而不挺身出去阻止,為了「守戒」而見死不救,那本身就是「執著」,就不是行菩薩道。就算自己保住了生命,但眾生(你的族人) 因為你的「自保」而被人殺死,你就不算一個「戒子」,你也要對你的族人的死負一定的責任。
       「不偷盜」:「偷盜」指取了非自己之物,「不論是自身不與而取,教人不與而取,或派遣他人不與而取他人財物,皆為偷盜。」(戒律學綱要P88)故佔人便宜,使他人蒙受損失而自己受益也屬「偷盜」。賭博源自貪念,開賭則形同「偷盜」。
       「不邪婬」:「邪婬」指夫妻以外的一切不正常男女關係。因為熱帶地區,少年男女早熟,十二、三歲就可婚嫁,古印度的民俗,男女關係很隨便,故在《優婆塞五戒相經》有說:「若優婆塞,共婬女行婬,不與直(同值)者,犯邪婬不可悔,與直無犯。」這猶如是說受了五戒的優婆塞,只要給錢嫖妓,就不算邪婬。但聖嚴師父說:「即在今日中國人的習俗觀念中,狎妓而婬的行為,斷非正人君子的榜樣。我們既然信佛學佛,並且受了五戒的人,自然應該視為邪婬了。」且特別強調說:「然在一切邪婬戒之中,以破淨戒人的梵行者,罪過最重。」(戒律學綱要P93-96)總之,不論何種動機和目的,不論是為婬欲的享受、賣淫,還是邪道的「房中術」、「性命雙修」等,都屬邪婬,而因仇恨的報復、強姦等,更是重罪。在家人有家屬的責任,僅受五戒十善和「在家菩薩戒」,故只須「不邪婬」,但出家人增受出家戒,遵守梵行,所以是「不淫」,是「斷淫」。
        「不妄語」:「妄語」指虛妄不實之言語,包括一切違心之語言,講人是非、誣蔑、挑撥、誹謗他人、互相標榜、損人名譽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「不飲酒」:「酒」本身並不惡,如某些中藥加入些少酒以加速對藥的吸收,或烹飪入酒以避腥味等。佛教首重智慧,飲酒使人頭腦不清,是飲酒之人過量而亂性,亂性則造惡。制酒戒的目的是為遮止犯惡,故稱「遮戒」。《成實論》說:「飲酒非是實罪,亦不為惱他,設今他惱,亦非但酒也。」
        犯戒不犯戒均在自心,如無心犯戒,就不會犯戒。「酒戒」包括一切麻醉品,現代的迷幻藥,以及鴉片提鍊的毒品等,比酒嚴重很多,故現代的不飲酒戒應加上一切「麻醉品」,當然在醫學手術時所用麻醉藥不在此例。
        「五戒」是佛教的最基本戒津,是一切佛戒的根本。故十善、菩薩戒乃至比丘、比丘尼戒等等一切戒都是根據五戒而引伸的。持戒必須修善,「諸惡莫作」的同時必須「眾善奉行」。戒「殺」必須「救生」、「放生」;戒「偷盜」必須行「布施」;戒「邪淫」必須修「梵行」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巴利語《增支部》《Duccarita Vipaka Sutta-Anguttara Nikaka》經中載佛陀說:「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好殺生,將墮三惡道,地獄罪、餓鬼、畜生行,若生人中壽命極短。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好偷盜,將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恒遭破財。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好貪淫,將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仇恨處處。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好妄語,將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將受人詆毀。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好兩舌,將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朋友遠離。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好粗語,將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口氣臭惡,常喜罵呼,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好綺語,將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任何語言,無人諦聽。諸比丘!若有眾生喜嗜狂飲,將墮惡道,若生人中,無有智慧,常懷愚癡。」
        聖嚴師父說:持五戒「是在施予一切眾生的無畏懼心,由於我持殺戒,不必怕我傷害;由於我持盜戒,不必怕我偷盜;由於我持邪婬戒,不必怕我婬污其親屬;由於我持妄語戒,不必怕我欺騙;由於我持飲酒戒,不必怕我以飲酒而瘋狂。故稱五戒為五大施。」因為「持五戒而能持到徹底,絕不僅止於止惡,當能做到行善。不殺生而要護生與救生,不偷盜而要行布施。其餘三戒,亦可準知。」(戒律學綱要P79)

        聖嚴師父參考前輩高僧的方法擬《受五戒法》如下:

        一,請師開導五戒內容(簡明扼要),教授受五戒的說詞(如已知者,此節可免);
        二,問遮難(普通但問殺父母與破淨戒──自破破他,即可);
        三,三歸三結(如蕅益大師「受五戒法」,下同):「我某甲,歸依佛、歸依法、歸依僧,盡形壽為囗分優婆塞(或優婆夷),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。(三說)」再,「我某甲,歸依佛竟,歸依法竟,歸依僧竟,盡形壽為囗分優婆塞(或優婆夷),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。(三說)」(囗,隨分選讀五戒的戒相,受幾分則說幾分);
        四,宣讀或隨分選讀五戒的戒相:「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,我某甲亦不殺生;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,我某甲亦盡形壽不偷盜;如諸佛盡形壽不婬欲,我某甲亦盡形壽不婬欲;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,我某甲亦盡形壽不妄語;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,我某甲亦盡形壽不飲酒。」(隨受幾戒,則語幾戒,不應混濫);
        五,發願迴向(通常用的迴向偈亦可,或以各人所願自白數語亦可)。(戒律學綱要P121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