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

[點燈]-菩薩戒

F5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菩薩戒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  行者 果燦  ──

        聖嚴師父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,依《菩薩瓔珞本業經》「有戒而犯,勝無不犯,有犯名菩薩,無犯名外道。」「有犯不失」的精神,以及《梵網經》、《優婆塞戒經》等經內容,以「四弘誓願」及「三聚淨戒」為基礎,以「十善法」為準則,制定了適合現代佛教應用的 《菩薩戒》。附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  傳授菩薩戒儀範  》

        一、請師入壇
        (全體新戒菩薩,排班相對站立)
        (班首出班,執香,隨二引禮法師迎請菩薩法師。菩薩法師進壇拈香)
        (維那舉爐香讚)
        爐香乍爇 法界蒙薰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(三稱)
        (菩薩法師昇座)
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,一齊向上,頂禮菩薩法師三拜)


        二、頂禮十方三世三寶
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同誦)
        一心頂禮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    (三稱三拜)
        一心頂禮,十方三世一切尊法    (三稱三拜)
        一心頂禮,十方三世一切賢聖僧  (三稱三拜)


        三、問菩薩戒遮難
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,長跪合掌)
        (菩薩法師問,新戒菩薩答)
        問:「汝等是菩薩否?」       答:「是菩薩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等已發菩提心否?」   答:「已發菩提心。」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「汝等欲受菩薩戒,必須於現世中,未曾犯七逆罪,若隨犯其一,不得受戒,今問汝等,如實回答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曾殺父否?」            答:「無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曾殺母否?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答:「無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曾出佛身血否?」     答:「無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曾殺阿羅漢否?」     答:「無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曾破和合僧否?」     答:「無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曾殺和尚否?」         答:「無。」
        問:「汝曾殺阿闍黎否?」     答:「無。」


        四、懺悔往昔罪業 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現生,雖未造七逆罪,可以受戒,但於往昔無量生死以來,曾造無量惡業,現當一心,至誠懺悔,請隨我誦懺悔偈三遍。」
        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對諸佛皆懺悔。(新戒菩薩,每遍就地一拜。)


        五、請聖降壇,證明授戒
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,乞授菩薩淨戒)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既已懺先世惡業,求授菩薩淨戒。唯依菩薩戒法,當請釋迦牟尼如來為得戒和尚,文殊師利菩薩為羯磨阿闍黎,彌勒菩薩為教授阿闍黎,十方一切諸佛為尊證,十方一切菩薩為同學,我等菩薩比丘為法師。汝
等當以一心,至誠啟請,請隨誦。」  (註:以下口口口,新戒菩薩報自己的俗姓和皈依三寶的法名)
        Δ香花迎,香花請,弟子口口口等,一心奉請大德,釋迦如來,為我作得戒和尚,我依如來故,得受菩薩三聚十善十無盡清淨戒,慈愍故。 
  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就地一拜)
        Δ香花迎,香花請,弟子口口口等,一心奉請大德,文殊師利菩薩,為我作羯磨阿闍黎,我依菩薩故,得受菩薩三聚十善十無盡清淨戒,慈愍故。 
  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就地一拜)
        Δ香花迎,香花請,弟子口口口等,一心奉請大德,彌勒菩薩,為我作教授阿闍黎,我依菩薩故,得受菩薩三聚十善十無盡清淨戒,慈愍故。 
  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就地一拜)
        Δ香花迎,香花請,弟子口口口等,一心奉請大德,十方一切如來,為我作尊證師,我依諸如來故,得受菩薩三聚十善十無盡清淨戒,慈愍故。 
  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就地一拜)
        Δ香花迎,香花請,弟子口口口等,一心奉請大德,十方一切菩薩摩訶薩,為我作同學等侶,我依諸菩薩故,得受菩薩三聚十善十無盡清淨戒,慈愍故。 
  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就地一拜)


        六、受四不壞信法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依《菩薩瓔珞本業經》,菩薩當依止四不壞信;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、皈依戒。請隨我誦。」
        我口口口,從今身至佛身,盡未來際皈依佛。
        我口口口,從今身至佛身,盡未來際皈依法。
        我口口口,從今身至佛身,盡未來際皈依僧。
        我口口口,從今身至佛身,盡未來際皈依戒。
        (誦三遍,每遍就地一拜,第三拜後起立)


        七、受三聚淨戒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佛子,欲受菩薩淨戒,廣則無盡無量;約則三聚全收,攝律儀戒、攝善法戒、饒益有情戒。如是三聚淨戒,為過去一切菩薩已具、未來一切菩薩當具、普於十方現在一切菩薩今具。如是菩薩學處,過去一切菩薩已學,未來一切菩薩當學、普於十方現在一切菩薩今學,汝等能受否?」
        新戒菩薩答:「能受。」  (新戒菩薩,長跪合掌)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既能受持三聚淨戒,請隨我誦。」
        我口口口,從今身至佛身,盡未來際,受持一切律儀。
        我口口口,從今身至佛身,盡未來際,修學一切善法。
        我口口口,從今身至佛身,盡未來際,饒益一切有情。  (三稱)
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就地一拜後,起立)


        八、受十善戒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當知,菩薩當修十善業道,當斷十惡業道。故《十住經》卷一謂菩薩住第二離垢地時,當離十不善道。龍樹菩薩的《大智度論》卷四十六,有謂『十善是總相戒,其餘無量戒為別相戒。』月稱菩薩的《入中論頌》有云:『身語意行咸清淨,十善業道皆能集。』汝等當學當持十善戒,請長跪合掌,如實答。」
        「願盡未來際,身離殺、盜、邪婬(出家菩薩為身離淫欲),口離妄言、綺語、兩舌、惡口、心離貪欲、瞋恚、不正見。汝等能持否?」
        新戒菩薩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(三問三答後,新戒菩薩起立)


       九、受十無盡戒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求受菩薩戒,當發菩薩願,天台《摩訶止觀》,禪宗《六祖壇經》,均倡四弘誓願,請長跪合掌,隨我誦。」
        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
        (三遍後,新戒菩薩請起立)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佛子,既發菩薩誓願,我當為汝等,啟白三寶,證明受戒,汝等一心善聽,作意思惟。當我白第一遍了,汝等當觀想十方世界妙善戒法,由心業力,悉皆震動。我白第二遍了,汝等當觀想十方世界妙善戒法,如雲如蓋,覆汝等頂上。我白第三遍了,汝等當觀想十方世界妙善戒法,從汝等頂門,流入身心,充滿正報, 盡未來際,永為佛種。此是無作戒體,無漏色法,由汝等增上善心之所感得,汝等當至誠頂受。」
        (菩薩法師持香爐起立,新戒菩薩長跪合掌)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仰啟釋迦如來,文殊、彌勒二大菩薩,十方一切諸佛、一切菩薩,現有發心菩薩等,於我聖嚴菩薩所,乞受菩薩戒,惟願降壇的諸佛及諸菩薩,證明受戒。」  (三番啟告)
       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佛子,《梵網菩薩戒經》,載有菩薩十無盡戒,共有十條,每條皆含攝三聚,若有犯者,非菩薩行,汝應諦受,並如實回答。唯依戒經所示,菩薩戒得少分受、多分受、滿分受,能受者請答:能持,不能受者則不回答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殺生,能持否?    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偷盜,能持否?    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婬欲,(在家菩薩則為不得故邪婬),能持否? 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妄語,能持否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酤酒,不得故飲酒,能持否?      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說在家出家菩薩罪過,能持否?  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自讚毁他,能持否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慳,能持否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瞋,能持否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從今身至佛身,於其中間,不得故謗佛法僧三寶,能持否?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答:「能持。」
        (最後一條答畢,新戒菩薩起立)


        十、受菩薩衣
        (新戒菩薩受菩薩衣)
       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        善哉解脫服  缽吒禮懺衣  我今頂戴受  禮佛求懺悔
        南無寶檀華菩薩摩訶薩  (三稱三拜)


        十一、讚歎受戒功德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佛子,已受十無盡戒,能使汝等,度四魔,越三界,從生至生,不失此戒。《菩薩瓔珞本業經》云:『有而犯者,勝無不犯;有犯名菩薩,無犯名外道。』該經又云:菩薩戒是『有犯不失』的;菩薩當知慚愧,常懺悔,若犯重戒,『得使重受戒』。唯諸佛子,既來好心受戒,當善護持,清淨戒體。當知如是菩薩,所受淨戒,最勝無上,乃是無量無邊大功德藏,能夠發起,第一最上,善心意樂,能使一切眾生,普離一切惡行。
        此菩薩戒,攝盡一切律儀、一切善法、普能饒益一切眾生。是故菩薩三聚、十善、十無盡戒,恭請三聖證明,普攝一切最上功德。」(新戒菩薩,禮謝法師開示,頂禮三拜)


        十二、功德回向
        菩薩法師云:
        「汝等諸菩薩,已受菩薩無盡戒法,已得菩薩清淨戒體,已發菩薩四弘誓願。汝等當以此無量功德回向: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;普願法界一切眾生,人成即佛成;離三界之苦,證無上菩提。請隨誦回向偈。」
        受戒的功德殊勝,無邊的勝福回向,
        提昇人生的品質,建設人間的淨土,
        佛法僧三寶常住,戒定慧三學普行,
        願三界一切眾生,成無量福慧莊嚴。


        十三、恭請菩薩法師開示

        十四、供養菩薩法師
    新戒菩薩供養菩薩法師,具儀恭敬獻供。  (人多時則派代表)


        十五、恭送諸聖及菩薩法師
        大眾同誦「南無十方常住三寶」,法師下座,禮佛三拜,大眾隨拜。
        (引禮法師二人,率新戒菩薩代表六人,恭送菩薩法師回寮。在全體新戒菩薩敬禮恭送菩薩法師時,如菩薩法師說:「免送!」或說恭賀新戒菩薩等話語,全體新戒菩薩應答:「阿彌陀佛!」)


        十六、禮成
        受戒功德圓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