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[法數]三法印

三法印:
「法」指佛法。佛法通達無礙,真實不虛,猶如王印,故稱為「法印」。「法印」是指佛法的印璽,就是用於印證「法」是否真正佛法的標準。
《大智度論》卷二十二說:「佛法印有三種。一者一切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。二者一切法無我。三者寂滅涅槃。行者知三界皆是有為生滅。作法先有今無今有後無。念念生滅相續相似生故。可得見知。如流水燈焰長風相似相續故。人以為一眾生於無常法中常顛倒故。謂去者是常住。是名一切作法無常印。一切法無我。諸法內無主無作者。無知無見無生者無造業者。一切法皆屬因緣。屬因緣故不自在。不自在故無我我相不可得故。如破我品中說。是名無我印。……不作法中不生心著顛倒。以是故不說是無常。可說言無我。有人說神是常遍知相。以是故說一切法中無我。寂滅者是涅槃。三毒三衰火滅故名寂滅印。……初印中說五眾。二印中說一切法皆無我。第三印中說二印果。是名寂滅印。一切作法無常。則破我所外五欲等。若說無我破內我法。我我所破故是名寂滅涅槃。行者觀作法無常。便生厭厭世苦。既知厭苦存著觀主。謂能作是觀。以是故有第二法印。知一切無我。於五眾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中。內外分別推求觀主不可得。不可得故是一切法無我。作如是知已不作戲論。無所依止但歸於滅。以是故說寂滅涅槃印。」〈智論〉說:「得佛法印故通達無礙,如得王印則無所留難。」

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」,稱為「三法印」。南傳佛典是說:「諸行無常,一切皆苦,諸法無我。」故在「三法印」中加入「一切皆苦」。「苦」是因為有「我」和「我所有」,所以,「無我」,「苦」就止息了,就是「萬法皆空」,進入「寂滅涅槃」的境界。
聖嚴師父說:「所謂三法印是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。從因緣法看,是無我的,是空的從因果法看,是無常的,是苦的無常與苦是世間法,無我寂靜是出世間的解脫法。四依是指依法不依人,依智不依識,依義不依語,依了義不依不了義。從三法印的原則看一切經教,就可以過濾而見到什麼是純佛法。用四依來衡量一切的經典,也可極其容易的發現何者是佛法,是我們可以依據和信賴的佛法。以此標準,即可明辨那一些是佛的根本教義,那一些是隨順世俗要求而說的方便教義。」(學佛群疑P223)
聖嚴師父指出:「佛法不一定須由佛說佛法的法性本來如此,永遠公開,不是由佛出世而重新創造。佛法是宇宙人生的原理,證此原理者便能解脫。若能將其所證的宇宙人生原理說出來,就是佛法。若其所證的程度與釋尊相同,他便是佛。所以,佛與佛子的差別,不過是對這原理所解的程度不同,而不是本質的不同。……佛法係由五種人所說:一佛陀,二佛的弟子們,三天仙,四神鬼,五變化的人。」(學佛知津P12)
聖嚴師父在〈聖嚴法師教默照禪〉裡說:「1.諸行無常:從佛的角度來看,諸行是無常的。「行」主要指的是心理現象,心理現象不是永恆不變的,而是無常的,只是一點一點的在生滅而已。2.諸法無我:諸法是包括所有一切的法,五蘊裡只有心法及色法,但色、心二法包涵了無限的法,也就是精神的與物質的。一切精神和物質的現象,全部都是無我,實際上就是空。3.涅槃寂靜:能夠實證「諸行無常」、「諸法無我」,就能從煩惱的生滅而得寂滅,生滅滅已,是為寂滅。一般「生滅」的解釋,是不再生、不再死,而佛陀的根本意思是實證空性,煩惱不再生滅,沒有煩惱生,沒有煩惱滅,是為涅槃。……『我』只是一個觀念,這個觀念經常是在變的,既然沒有固定的我,便是無我。諸行無常是個現象,諸法無我是個事實,從現象瞭解事實後,就是實證空性,既然體會到自性是空,就得解脫,就是涅槃。」(象岡默照禪十開示)
「變化人」指不依父母之緣,憑業力之牽引而化生之身,也就是指六道中諸天人,地獄眾及劫初的人類等。因為「佛法」並非一定由佛說,後人就會對某些「佛經」的真偽有爭論,故佛陀留下「三法印」和「法四依」,使後代依此判定佛經佛法的真偽。
《維摩詰經》說:「諸法畢竟不生不滅是無常義。五受陰洞達空無所起是苦義。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。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。法本不然今則無滅是寂滅義。」
《涅槃經》的〈諸行無常偈〉說: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三世遷流的有為法,稱為「行」,其法多故說「諸行」,生滅之法是「苦」,滅掉了生滅之法,就是「寂滅」,而寂滅就是「涅槃」。諸法既是因緣和合而生起,所以是虛幻的,並無實體的,正如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
佛法認為,宇宙間一切事物(諸法),都是依因緣和合而生起的,是相互依存而且時刻發生變化的,所以從因緣法來看一切有為法是變化無常的,故說「諸行無常」。從因緣法看,一切有為無為諸法都沒有獨立的實體,都是假有的,是「無我」「無我所」的,故說「諸法無我」。「我所」是「我所有」,就是「我」身外一切屬於我的事物。因為有「我」,所以有生老病死,成住壞空,生住異滅,所以是「無常」。如果「無我」了,沒有「我」可動了,就「無無常」了,不生不滅了,那就是「寂靜」。所以菩薩階位的第八地稱為「不動地」或「無功用他」,到這個階位,已相當是阿羅漢果位,已超脫三界生死,達到「涅槃寂靜」了。這是脫離了因緣的生滅變化,永恆常住的,滅除了一切煩惱業障的境界,也就是進入了絕對常住不變的涅槃境界,「寂靜」了。
「三法印」是印證真正佛法的標準。因為萬法是依因緣和合而生起,是有為的。凡有為法皆「無常」,時刻變幻,佛說「無常法」以破眾生之「常執」。諸法都是虛幻的,凡有為無為諸法皆「無我」,佛說「無我法」破眾生之「我執」。生死是「苦」,佛說「涅槃之法」以助眾生離生死之苦,入寂靜之涅槃。符合「三法印」原則的,是佛法,否則是非佛法或邪法。
「佛」在佛教雖然是最高最勝的果位。「佛」雖然是無所不能,「佛法」雖然不可思議,但宇宙萬物並非佛所創造,佛法認為諸法(包括眾生)是因緣所生起,原本如此的,佛為使眾生脫離生死煩惱而說涅槃寂靜之理,此為「三法印」之「涅槃寂靜印」,是保證得涅槃證果之印契。
佛菩薩度眾生,僅只好像老師教導學生,最主要還是要學生自度,所以《金剛經》說: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
這和外道的「神」能創造世界並能主宰凡人的命運是不同的。佛教的「本來如此」的思想,和西方「發現新大陸」的思想是完全不同的思想文化,這等如佛教的「緣起法」與「上帝創造法」一樣的不同。「新大陸」本來早已存在,在那裡生活的民族的歷史,例如南美洲的「瑪雅文化」等,甚至比「發現新大陸」者的民族史還早還文明,你未「發現」,只證明自己後知後覺。同樣,不知萬法是因緣和合而生,只證明自己愚癡未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