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[法數]三種淨肉

三種淨肉:
「三種淨肉」是指:不見為己殺,不聞為己殺,不疑為己殺的肉類。相反,是「三不淨肉」,也就是:見為己而殺,聞為己而殺,疑為己而殺之肉類。其實不論是為誰而殺,殺生總是違反了大慈悲的精神。
「三種淨肉」實為佛的方面說,權宜之計。小乘律原並不禁比丘食「三種淨肉」,故南傳佛教比丘托缽時是來者不拒,供養甚麼就吃甚麼;而大乘律是嚴禁食肉的,從大悲心出發,凡出家人都不應食肉;在家行者也盡可能不食肉。
《大般涅槃經》說:「善男子。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。若受檀越信施之時。應觀是食如子肉想。迦葉菩薩復白佛言。世尊。云何如來不聽食肉。善男子。夫食肉者斷大慈種。迦葉又言。如來。何故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。迦葉。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。迦葉菩薩復白佛言。世尊。何因緣故十種不淨乃至九種清淨而復不聽。佛告迦葉。亦是因事漸次而制。當知。即是現斷肉義。迦葉菩薩復白佛言。云何如來稱讚魚肉為美食耶。善男子。我亦不說魚肉之屬為美食也。我說甘蔗粳米石蜜一切穀麥及黑石蜜乳酪蘇油以為美食。雖說應畜種種衣服。所應畜者要是壞色。何況貪著是魚肉味。迦葉復言。如來若制不食肉者。彼五種味乳酪酪漿生酥熟酥胡麻油等。及諸衣服憍奢耶衣珂貝皮革金銀盂器。如是等物亦不應受。善男子。不應同彼尼乾所見。如來所制一切禁戒各有異意。異意故聽食三種淨肉。異想故斷十種肉。異想故一切悉斷及自死者。迦葉。我從今日制諸弟子。不得復食一切肉也。迦葉。其食肉者。若行若住若坐若臥。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。譬如有人近師子已。眾人見之聞師子臭亦生恐怖。」又說:「一切眾生聞其肉氣。悉皆恐怖生畏死想。水陸空行有命之類悉捨之走。咸言此人是我等怨。是故菩薩不習食肉。」如來性品第四之一 
《入楞伽經》說:「佛告大慧。夫食肉者有無量過。諸菩薩摩訶薩修大慈悲不得食肉。……食肉之人斷大慈種。……若食肉者。當知即是眾生大怨斷我聖種。大慧。若我弟子聞我所說。不諦觀察而食肉者。當知即是旃陀羅種。非我弟子。我非其師。是故。大慧。若欲與我作眷屬者。一切諸肉悉不應食。……說言如來餘修多羅中說三種肉聽人食者。當知是人不解毘尼次第斷故唱言得食。何以故。大慧。肉有二種。一者他殺。二者自死。以世人言有肉得食有不得者。象馬龍蛇人鬼獼猴豬狗及牛。言不得食餘者得食。屠兒不問得食不得。一切盡殺處處衒賣。眾生無過橫被殺害。是故。我制他殺自死悉不得食。見聞疑者所謂他殺。不見聞疑者所謂自死。是故。大慧。我毘尼中唱如是言。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。污清淨命障聖道分。無有方便而可得食。若有說言佛毘尼中說三種肉為不聽食非為聽食。當知是人堅住毘尼是不謗我。大慧。今此楞伽修多羅中。一切時一切肉亦無方便而可得食。是故。大慧。我遮食肉不為一人。現在未來一切不得。是故。大慧。若彼癡人自言律師。言毘尼中聽人食肉。亦謗我言如來自食。彼愚癡人成大罪障。長夜墮於無利益處無聖人處不聞法處。亦不得見現在未來賢聖弟子。況當得見諸佛如來。」〈遮食肉品第十六
可見經論中所謂「淨肉」「淨食」皆是方便說,因為律制是「漸次而制」的,「如來所制一切禁戒各有異意。異意故聽食三種淨肉。異想故斷十種肉。異想故一切悉斷及自死者。」早期的律只是未制,「我從今日制諸弟子。不得復食一切肉也。」「一切諸肉悉不應食。」
嚴格來講,出家人聲聞弟子不應食肉,在家佛門弟子也應盡可能不食肉。除了「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」,更主要是「夫食肉者斷大慈種。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