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[法數]四德

四德:
「四德」指大般涅槃所具的常樂我淨。涅槃之體恆常不變,無有生滅,故為「常德」;涅槃之體永遠寂滅,運用自在,故為「樂德」。
《涅槃經》〈哀嘆品〉說:「若法是實是真是主是依,性不變易是名為我。」同經〈高貴德王品〉說:「有大我故名大涅槃,大自在故名為大我,云何名為大自在耶,有八自在則名為我。」涅槃之體得大自在,故為「我德」;涅槃之體解脫一切垢染,清淨不污,故為「淨德」。
《涅槃經》所說「八大自在我」是指:一,能示一身為多身;二,示一塵身滿大千世界;三,大身輕舉遠到;四,常居一土而現無量類;五,諸根互用;六,得一切法如無法想;七,說一偈義經無量劫;八,身遍諸處猶如虛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