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[法數]二障

二障:
「二障」就是指「煩惱障」和「所知障」。
貪瞋癡等諸惑,能障礙佛道,稱為「障」或「礙」。貪瞋癡諸惑能煩擾有情之身心,故稱為「煩惱」。煩惱能障礙涅槃之道,故稱為「煩惱障」。「煩惱障」是由我執而生(執著人之實有)。貪瞋癡諸惑是愚癡無明,能障礙佛智使智慧不生,使所知之境不能現,不能了知諸法實相,故稱為「所知障」或「智障」。「所知障」是由法執而生(執著法之實有)。
〈唯識論〉載:「煩惱障者,謂執遍計所執實我,薩迦耶見而為上首,百二十八根本煩惱及等流諸隨煩惱,此皆擾惱有情身心,能障涅槃,名煩惱障。所知障者,謂執遍計所執實法,薩迦耶見而為上首,見疑無明愛恚慢等,覆所知境無顛倒性,能障菩提,名所知障。」
「二障」亦稱「理事二障」,煩惱障是事障,所知障是理障。
《圓覺經》說:「善男子。一切眾生由本貪欲。發揮無明顯出五性。差別不等。依二種障而現深淺。云何二障。一者理障礙正知見。二者事障續諸生死。云何五性。善男子。若此二障未得斷滅名未成佛。若諸眾生永捨貪欲先除事障。未斷理障但能悟入聲聞緣覺。未能顯住菩薩境界。」
梵文「薩迦耶見」就是「五見」的「身見」,指執著五蘊假合之色身為真實的我,起我和我所見執。

(另見後面[法數]之「二惑」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