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[法數]四相

四相:
「相」同「像」,指一切事物的形相和狀態,或說是一切「法」存在的相狀。
佛法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,緣生緣滅,不會恒常不變,我們所見所感的形像,只不過是一種假有的相狀。
「四相」有指生老病死「果報四相」;有指生住異滅「有為四相」;在《金剛經》,則是指「我人眾生壽者」四相。對於《金剛經》的「四相」,古德有多種不同解釋。〈輔行〉說:「一期為壽,連續曰命,一期連續,息風不斷,名為壽命。」
《圓覺經》說:「一切衆生從無始來,妄想執有我人眾生及與壽命,認四顛倒為實我體。由此便生憎愛二境。於虛妄體重執虛妄。二妄相依生妄業道。有妄業故妄見流轉。厭流轉者妄見涅槃。」
《圓覺經》解釋說:「善男子。云何我相。謂諸眾生心所證者。善男子。譬如有人百骸調適。忽忘我身四支絃緩攝養乖方。微加鍼艾則知有我。是故。證取方現我體。善男子。其心乃至證於如來畢竟了知清淨涅槃皆是我相。善男子。云何人相。謂諸眾生心悟證者。善男子。悟有我者不復認我所悟非我。悟亦如是。悟已超過。一切證者悉為人相。善男子。其心乃至圓悟涅槃俱是我者。心存少悟備殫證理皆名人相。善男子。云何眾生相。謂諸眾生心自證悟所不及者。善男子。譬如有人作如是言。我是眾生。則知彼人說眾生者非我非彼。云何非我。我是眾生則非是我。云何非彼。我是眾生非彼我故。善男子。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。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。善男子。云何壽命相。謂諸眾生心照清淨覺所了者。一切業智所不自見猶如命根。善男子。若心照見一切覺者皆為塵垢。覺所覺者不離塵故。如湯銷氷無別有氷。知氷銷者。存我覺我亦復如是。善男子。末世眾生不了四相。雖經多劫勤苦修道但名有為。終不能成一切聖果。是故。名為正法末世。」
宇宙間一切存在現象都是虛妄的,「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。」都是隨因緣和合而生起的假象,自性本空。「我相」指執著於五蘊和合,虛妄的色身為實我的形相;「人相」指與我相對的你他等等其他人類的形相,社會群體之相;「眾生相」是三界六道眾生,三世流轉死生的形相;「壽者相」的「壽」,是一期生命持續的時間相。不論「四相」或多少「相」,都是相對於「我」而言,都是「我執」,是「認四顛倒為實我體」,無「我」則無任何「相」。
《金剛經》說: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」故實際上是「無相」。故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那就是佛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