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

[法數]五見

五見:
「五見」指以下五種錯誤的見解:
一,「我見」(Satkāya darshana) 漢譯為「薩迦耶見」。不知我身是五蘊假合而成,或不知諸法無常,而認為「我」是真實存在的實體,以為身邊諸物實為我所見的見解,故稱為「我見」或「身見」。
二,「邊見」(Anta grāhadristi) 或稱「邊執見」。偏於一邊的,極端,主觀,武斷的妄見。不知六道輪迴,認為人死如燈滅的「斷見」。或相反,認為死後仍常住不滅,人仍生為人,畜仍生為畜等的「常見」。那是「身見」的「偏見」,偏於「斷」或「常」之一邊,故稱為「邊見」。
三,「邪見」(Mithyādristi) 是邪而不正的謬見。例如不知有因果報應,故對善或惡行都不在乎等。否認因果法則,因此認為惡不足恐而善亦不足好,執常執斷的謬見。因為是諸見中最邪者,故稱為「邪見」。
四,「見取見」(Dristi parāmarsha) 是具有身見邊見和邪見的錯誤偏妄之見解,不僅不知其錯反而認為是最勝妙正確者,故稱為「見取見」,略稱「見取」。〈俱舍論〉說:「於劣為勝名為見取,有漏為劣聖所斷故,執劣為勝總名見取。」
五,「戒禁取見」(Shila vrata parāmarsha) 的「戒禁」指戒律和禁制。「戒禁取見」指執取和受持各種邪法邪戒,如各種苦行和邪教儀式,並以邪為正。如持各種苦行,持牛狗等畜牲邪行,並以為乃解脫之道而修習之,稱為「戒禁取見」或「戒盜見」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