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[名相]末法

末法:
「末法」指佛法衰頹滅盡的時代。釋迦牟尼世尊早就預言會出現「末法時代」,並指出到時邪魔外道會毀壞佛法。
《大般涅槃經》載:「佛告迦葉。我般涅槃七百歲後。是魔波旬漸當沮壞我之正法。譬如獵師身服法衣。魔王波旬亦復如是。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。亦復化作須陀洹身。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。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。」 (卷第七
《佛藏經》說:「舍利弗!惡魔於今猶尚隱身,佐助調達破我法僧,如來大智現在世故,弊魔不能成其大惡。當來之世,惡魔變身作沙門形入於僧中種種邪說,令多眾生入於邪見,為說邪法。」 (淨戒品第五)
《楞嚴經》中佛言:「阿難當知。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。或附人體或自現形。皆言已成正遍知覺。讚歎婬欲破佛律儀。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。如是邪精魅其心腑。近則九生多踰百世。令真修行總為魔眷。命終之後必為魔民。失正遍知墮無間獄。汝今未須先取寂滅。縱得無學。留願入彼末法之中。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。令不著魔得正知見。我今度汝已出生死。汝遵佛語。名報佛恩。阿難。如是十種禪那現境。皆是想陰。用心交互故現斯事。眾生頑迷不自忖量。逢此因緣迷不自識。謂言登聖。大妄語成墮無間獄。汝等必須將如來語。於我滅後傳示末法。遍令眾生開悟斯義。無令天魔得其方便。保持覆護成無上道。」

(另見「名相-9畫」之「後五百歲」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