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

[名相]上帝

上帝:
「上帝」在中土指的是最高的天神,天帝,或稱為「玉皇大帝」。在基督教指其創造和主宰世界的天主,英文God(神),拉丁文Deus(上帝),根據希伯來文Yhwh(Yehoweh)漢譯稱為「耶和華」。相似於婆羅門教或印度教的Brahmā「大梵天」或Mahe shvara「大自在天」,在婆羅門教或印度教的三主神是代表宇宙的「創造」「保全」和「毀滅」,是「創造世界之神」。「大梵天」和「大自在天」,後來被佛教引為護法神。在佛教,「大梵天」和「大自在天」於三界內雖然「至高無上」,畢竟還未出離三界。 
〈大智度論〉卷第十說:載:「世界有天。常求尊勝憍慢法故。自言天地人物是我化作。如梵天王。謂諸梵言我作汝等。毘紐天言。世間有大富貴名聞人皆是我身威德力分。我能成就世間亦能破壞世間。世間成壞皆是我作。有如是天破因緣法相。諸佛實語不破因緣法相故。言是彼佛神力。」
〈智論〉卷第三十二載:「問曰。菩薩以何因緣故如是結加趺坐。答曰。以梵天王主三千世界。生邪見心自以為大。見菩薩結加趺坐遍滿虛空則憍慢心息。」
聖嚴師父說:「依據佛法,宇宙是由眾生的共業所完成的,不是由一個全能人格的上帝所創造,所以,佛教被稱為『無神論』。但是,無神並非否定上帝的存在,而是說上帝沒有創造宇宙的事實,因他也是宇宙的一分子,是衆生之一,非如基督教所說是宇宙的根本、開始和最後。所以,佛教不否定上帝的存在,只認為不是僅因上帝而有宇宙的。既然如此,是否意識上帝說謊了?一神教的信徒們受騙了?不,上帝沒有說謊!因為凡是神都有慢心;福報越大品位越高的神,自信心和我慢心也越高越大,這在密教稱為『天慢』或『佛慢』。……上帝有沒有創造宇宙、信徒有沒有受騙,都不是問題。如果未曾創造宇宙而願意承擔宇宙間所有生的痛苦,給他們恰如其分、適得其時的救濟,那不就是菩薩嗎?如果信徒真的受了騙,可是他們終究得到安慰和鼓勵,那種受騙還是值得的。」(學佛群疑P130)
「慢心」就是「傲慢之心」,就是說,此「神」必須崇拜順從,不可得罪,否則會受懲罰。
佛陀沒有創造和主宰世界眾生,更不會懲罰或獎勵世人,甚至有人殺聖人,出佛身血,是那個人自己造了惡業,以後受到惡報,那是他自身的因果報應,並非佛的懲罰。
(詳見「30-宗派」之「基督教-天主教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