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[名相]如如不動

如如不動:
佛性,菩提心原本是清淨寂定的,稱為「不動」。「如如」就是「如同諸法實相」。因諸法實相是真實不虛的,本來如此的,恒常不變的,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,是諸法存在的真實相狀本性,是每個人的自性清淨心,故稱「真如」。
〈大乘義章〉說:「言如如者,是前正智所契之理,諸法體同故名為如,就一如中體備法界恆沙佛法,隨法辦如,如義非一,彼此皆如故曰如如,如非虛妄,故復經中亦名真如。」
《涅槃經》的〈諸行無常偈〉說: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三世遷流的有為法稱為「行」,其法多故說「諸行」,生滅之法是「苦」,滅掉了生滅之法,就是苦的止息,是「寂滅」,而寂滅就是「涅槃」。諸法既是因緣和合而生起,所以是虛幻的,並無實體的,正如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
佛法認為,宇宙間一切諸法(一切事物)都是依因緣和合而生起的,是相互依存而且時刻發生變化的,所以從因緣法來看一切有為法是變化無常的,故說「諸行無常」。從因緣法看,一切有為無為諸法都沒有獨立的實體,都是假有的,是「無我」「無我所」的,故說「諸法無我」。「我所」是「我所有」,就是「我」身外一切屬於我的事物。因為有「我」,所以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生住異滅,所以「無常」;如果「無我」了,沒有「我」可動了,就「無無常」了,不生不滅了,那境界就是「寂靜」。所以菩薩階位的第八地稱為「不動地」或「無功用他」,到這個階位已相當是阿羅漢果位,已超脫三界生死,達到「涅槃寂靜」了。這是脫離了因緣的生滅變化,永恆常住的,滅除了一切煩惱業障的境界,也就是進入了絕對常住不變的涅槃境界,「寂靜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