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

[名相]見性成佛

見性成佛:
「見性成佛」為禪門用語,所謂「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教外別傳,不立文字。」佛法認為,人人心中皆有佛性,皆有成佛的種子,因為被無始以來的無明煩惱所覆蓋,所以無法顯現。如果能穿透煩惱障礙,佛性就會顯現出來,就會成佛。這個「見」,是顯露,顯現。
黃檗的〈傳心法要〉說:「即心是佛,上至諸佛下至蠢動含靈,皆有佛性,同一心體,所以達磨從西天來,唯傳一法,直指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不假修行,但如今識取自心見自本性,更莫別求。」〈血脈論〉說:「若欲見佛,須是見性,性即是佛,若不見性,念佛誦經,持齋持戒,亦無益處。」巴利語《雜阿含經》載佛陀的教導說:「比丘們!假使一個比丘,雖然繫在我外衣的邊緣,亦步亦趨的跟隨著我。但是,假使他心中具有貪心,強力地貪著五慾之心,具有不正和墮落的思念和目的,並且雜亂怠慢而不能沉思,慌張而不能鎮定,五官不能控制的人,他則遠離了我,我也遠離了他;比丘們!假使一個比丘,他居住在百里之外,然而他不貪婪,沒有強烈的五慾之心,沒有邪念,沒有墮落思念和目的,他的心念堅定,精進而專心,他的思想專注而自製於五根,如此,他是接近了我,我也接近了他。」 
虛雲法師說:「夫法本無法,一落言詮即非實義;了此一心,本來是佛,直下無事,各各現成。說修說證,都是魔話。達摩東來,『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』,明明白白指示,大地一切眾生都是佛。直下認得此清淨自性,隨順無染;二六時中,行住坐臥心都無異,就是現成的佛;不須用心用力,更不要有作有為,不勞纖毫言說思惟。所以說,成佛是最容易的事最自在的事,而且操之在我,不假外求。」(參禪法要)
聖嚴師父在答丹增喇嘛,關於頓悟的禪師和藏傳佛教的登地菩薩,可以自由去來無量佛國剎土的同異時說:「禪宗開悟見佛,是見到佛的空性,所以並不去他方世界見佛聞法。……他方世界見諸佛見淨土,皆是『光影門頭』事,見聖見佛見種種勝境,都應澈底打消,不留痕跡。否則又生執著。何處沒有佛?處處都是佛;何處非佛國?處處皆是佛土。為什麼一定要去他方世界?《楞嚴經》說:『十方三世諸佛於一毛端轉大法輪,度無量眾生。』若真開悟,於一剎那間即與無量諸佛同在,不需到他方世界去。」並指出:「禪宗並不否定經論,只是渡河之後,即當捨舟登岸,不要老在船上。」(漢藏同異P69
古德有一首佛偈說得好: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你心頭,人人有個靈山塔,好向靈山塔下修。」說明佛是在你心中,不在外求。「靈山」指靈鷲山,在古天竺摩竭陀國王舍城東北,傳是釋迦牟尼佛的報身淨土,《妙法蓮華經》就是釋尊在靈山法會上說的。自性佛的「靈山」,就在每個人心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