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

[名相]法我

法我:
「法我」是「法執」和「我執」,亦稱「二執」。
聖嚴師父說﹕「我有兩種。第一種是對於我們身體的執著,這個生命的我是五蘊構成的,就是一般人所講的物質和精神,而生命就是我們起煩惱的根源,斷除了我執智慧才能出現,這叫『我空』,也叫『人無我』。第二種是不再害怕生死的現象,生與死不論是可愛或可怕的,都要超越它,能出生死而不厭離生死,這叫『法空』,也叫『法無我』。」(六波羅蜜講記P16)就是說,不明緣起法,執著五蘊假合的色身為一實有的我體,稱「我執」,或「人我見」。空掉「我執」就可斷除一切煩惱而得解脫。不明諸法皆空之理,執著於諸法是固定不變且有其實體,稱「法執」,或「法我見」。空掉「法執」就可廣度一切眾生而使之解脫。
聲聞緣覺證悟五蘊皆空之理,證了「我空」斷了「我執」,消除了煩惱,不再造業,故能解脫生死,出離三界六道免受輪迴。但他們還認為有五蘊,有生死苦海,有涅槃之法在,他們有很強的厭離心,脫離三界入於涅槃後,安於涅槃,這稱為「法執」。因為聲聞緣覺對法的執著,所證的涅槃是不究竟的,故未能成佛。
《入楞伽經》說:「大慧。菩薩摩訶薩應當善觀二無我相。大慧。何等二種。一者人無我智。二者法無我智。云何人無我智。謂離我我所陰界入聚故。無智業愛生故。依眼色等虛妄執著故。自心現見一切諸根器身屋宅故。自心分別分別故。分別分別識故。如河流種子燈焰風雲。念念展轉前後差別輕躁動轉。如猿猴蠅等愛樂不淨境界處故。無厭足如火故。因無始來戲論境界熏習故。猶如轆轤車輪機關。於三界中生種種色種種身。如幻起尸。大慧。如是觀諸法相巧方便智。是名善知人無我智境界之相。大慧。何者法無我智。謂如實分別陰界入相。大慧。菩薩觀察陰界入等無我我所。陰界入聚因業愛繩迭共相縛。因緣生故無我無作者。大慧。陰界入等離同相異相故。依不實相分別得名。愚癡凡夫妄相分別以為有故。非證實者見以為有。大慧。菩薩如是觀察心意意識。五法體相一切離故。諸因緣無是名善知諸法無我智境界相。大慧。菩薩善知諸法無我已。觀察真如修寂靜行。不久當得初歡喜地。善能觀察歡喜地已。如是諸地次第轉明。乃至得證法雲之地。菩薩住彼法雲地已。無量諸寶間錯莊嚴。大蓮華王座大寶宮殿。如實業幻境界所生而坐其上。一切同行諸佛子等恭敬圍遶。十方諸佛申手灌頂授於佛位。如轉輪王灌太子頂。過佛子地。過佛子地已。觀諸佛法如實修行。於諸法中而得自在。得自在已。名得如來無上法身。以見法無我故。大慧。是名如實法無我相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