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

[名相]法忍-無生法忍

法忍-無生法忍:
「忍」是忍受,忍耐,安忍,安住。
聖嚴師父說:「對於內六情的眼耳鼻舌身意等不著,於外六塵的色聲香味觸法能不受,稱為法忍。如能遇迫害而不瞋,受供養而不喜,既無能受的我,也無使我接受的他,能達如此則稱生忍。」(學佛群疑P176)
智度論〉說:「無生忍法者,於無生滅諸法實相中,信受通達無礙不退,是名無生忍。」「法忍」就是「無生法忍」,亦略稱「無生忍」,指安住於不生不滅之理而不動,於諸法實相中信心堅定而不動搖。
〈智論〉說:「忍諸恭敬供養眾生,及諸瞋惱婬欲之人,是名生忍。忍其供養恭敬法,及瞋惱婬欲法,是為法忍。復次,法忍者於內六情不著,於外六塵不受,能於此二不作分別。何以故?內相如外,外相如內,二相俱不可得故,一相故,因緣合故,其實空故,一切法相常清淨故,如真際法性相故,不二入故,雖無二亦不一。如是觀諸法,心信不轉,是名法忍。……一切法有二種,一者眾生,二者諸法。菩薩於眾生中忍,如先說,今說法中忍。法有二種,心法非心法。非心法中有內有外,外有寒熱風雨等,內有飢渴老病死等。如是等種種名為非心法。心法中有二種,一者瞋恚憂愁疑等;二者婬欲憍慢等。是二名為心法。菩薩於此二法,能忍不動,是名法忍。……菩薩自知宿罪因緣,生此苦處,此我自作我應自受。如是思惟,是故能忍。……菩薩思惟我受此四大五眾身,應有種種苦分,無有受身而不苦者。富貴貧賤出家在家,愚智明暗無得免者。……菩薩大心誓願,若阿鼻泥犁苦我當忍之,何況小苦而不能忍?若小苦不忍,何能忍大?如是種種外法中忍,名曰法忍。……阿羅漢辟支佛畏惡生死,早求入涅槃。菩薩未得成佛而欲求一切智,憐愍眾生,欲了了分別知諸法實相,是中能忍,是名法忍。」(卷第十五)

(另見後面的「忍辱波羅蜜」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