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[名相]空

空:
《維摩經》〈弟子品〉說:「諸法究竟無所有,是空義。」宇宙間一切諸法,一切事物和現象,不論有情非情都是因緣所生,因緣所生之法無有自性,究竟而無實體,空寂明淨,是瞬息萬變的,是無常的,此生故彼生,此滅故彼滅,生滅無常虛幻不實,包括思想上的諸煩惱,和生理上的生老病死,一切事物的生住異滅等等。因為是無常住不滅,故都是假有的虛幻的,非真實性的。佛教稱為Shūnyatā,因為中文沒有更恰當的字來表示Shūnyatā,故用一個「空」字。
〈法藏略疏〉說:「辨此空狀,故云空相,或真空體相也。」在內在而言是「空」,顯示在外就稱為「空相」,就是「空」的相狀、體相。
東初老和尚說:「般若經的意趣,無論大品或小品,同說一切皆空。一切皆空是依據諸法皆假因緣所生,無自性無實體無所得,以無所得故畢竟空。所謂空,不是虛無的意義,是離去意識上的分別,或常或斷,或苦或樂,或我或無我,或色法或無色法,或可見法或不可見法,或有對無對,或有為無為,或有福無福,或世間出世間等,二邊所顯中道諸法實相。此諸法實相不可破不可壞,若有佛若無佛,諸法實相常住法位。非佛,非辟支佛,非菩薩,非聲聞,非天人所作。有佛不增,無佛不減,常常時恆恆時,法爾如斯,是為般若經所詮真空勝義。」(般若心經思想史P136)
「空」是不再攀緣,不再執著,是「苦」的止息。「不執著」了,「苦」止息了,「我」和「我所」就不存在了,所以稱為「空」。最後,把悟得的那個「空」也澈底「空」掉,那是「空空」,是「畢竟空」,也就是「涅槃」,是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。到那個境界,一切貪瞋癡都已止息,「苦」已止息,六道輪迴也止息,解脫生死出離三界了。六祖惠能說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
佛教認為,一切物質的現象並不會常住不變的,所謂「諸行無常」,一切物質從存在的一剎那開始,就離不開成住壞空(留意!成住壞空的「空」,和Shūnyatā的「空」是兩回事。「壞空」的「空」是指毀滅。)而「色身」也是物質的一種,所以從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生成五蘊身的一剎那開始,就離不開生老病死。因緣和合而生成,因緣消散則空無,就是說一切法的究竟本性,真如實相,終究都是「空」,所以說「畢竟空」。
《金剛經》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「空」又指空間,因為「空」,所以能含,故《壇經》說:「善知識,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,日月星宿山河大地,泉源溪澗草木叢林,惡人善人惡法善法,天堂地獄一切大海,須彌諸山總在空中。世人性空亦復如是。」也因為是「空」,大有迴旋餘地,「心無罣礙」,所以可以自在無礙。

〈大智度論〉卷第二十說:「觀諸法無我我所空。諸法從因緣和合生。無有作者無有受者。是名空門。」
〈智論〉卷第六就「諸法空如幻何以可見等」解釋說:「諸法相雖空,亦有分別可見不可見。譬如幻化象馬及種種諸物,雖知無實,然色可見聲可聞,與六情相對,不相錯亂。諸法亦如是,雖空而可見可聞,不相錯亂。……佛言:諸法相雖空,凡夫無聞無智故,而於中生種種煩惱,煩惱因緣作身口意業,業因緣作後身,身因緣受苦受樂。是中無有實作煩惱,亦無身口意業,亦無有受苦樂者。……無明亦如是,雖不內有不外有,不內外有,不先世至今世,今世至後世,亦無實性,無有生者滅者,而無明因緣諸行生,乃至眾苦集。如幻息,幻所作亦息,無明亦爾,無明盡行亦盡,乃至眾苦集皆盡。……如偈說:如水中月焰中水,夢中得財死求生……譬如靜水中見月影,擾水則不見。無明心靜水中,見吾我憍慢諸結使影。實智慧杖擾心水,則不見吾我等諸結使影。以是故,說諸菩薩知諸法如水中月。……揵闥婆城(海市蜃樓)非城,人心想為城。凡夫亦如是,非身想為身,非心想為心。……如偈說:如夢如幻如揵闥婆。一切諸法亦復如是。……化生先無定物,但以心生便有所作,皆無有實。人身亦如是,本無所因,但從先世心,生今世身,皆無有實。以是故,說諸法如化。如變化心滅則化滅。諸法亦如是,因緣滅果亦滅,不自在。如化事雖實空,能令眾生生憂苦瞋恚,喜樂癡惑。諸法亦如是,雖空無實,能令眾生起歡喜瞋恚憂怖等。以是故,說諸法如化。……空不以不見為空,以其無實用故言空。以是故,言諸法如化。」
〈智論〉卷第三十一說:「略說有二種空。眾生空法空。小乘弟子鈍根故。為說眾生空。我我所無故則不著餘法。大乘弟子利根故。為說法空。即時知世間常空如涅槃。聲聞論議師說內空。於內法中無我無我所。無常無作者無知者無受者。是名內空。外空亦如是。……問曰。此二種說內外空。何者是實。答曰。二皆是實。但為小智鈍根故先說眾生空。為大智利根者說法空。如人閉獄破壞桎梏傷殺獄卒隨意得去。又有怖畏盜穿牆壁亦得免出。聲聞者但破吾我因緣生諸煩惱離諸法愛。畏怖老病死惡道之苦。不復欲本末推求了了壞破諸法。但以得脫為事。大乘者破三界獄降伏魔眾斷諸結使及滅習氣。了知一切諸法本末通達無礙破散諸法。令世間如涅槃同寂滅相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將一切眾生令出三界。」
〈智論〉卷第三十六載:「經曰。舍利弗。色空中無有色受想行識。空中無有識。論釋曰。何以故。色與空相違。若空來則滅色。云何色空中有色。譬如水中無火火中無水。性相違故。」又說:「……舍利弗。非色異空非空異色。即是空空即是色。受想行識亦如是。論釋曰。佛重說因緣。若五眾與空異。空中應有五眾。今五眾不異空。空不異五眾。五眾即是空。空即是五眾。以是故空不破五眾。」
〈智論〉卷第五十五載:「受色者無故說內空。色不可受故名外空。是內外空則攝一切法空。乃至一切種智亦如是。若菩薩能如是學。則出生一切種智。一切種智是無障礙相。若菩薩觀一切法如虛空無障礙。則是學一切種智。因果相似故。……破一切法生相故不生。破一切法無常相故不滅。觀一切法種種過罪故不受。觀一切法種種利益故不捨。一切法性常清淨故不垢。一切法能生著心故不淨。一切法雖是有作無作起滅入出來往等。而不多不少不增不減。譬如大海眾流歸之不增。火珠煎之不減。諸法亦如是。法性常住故。一切法自性不可得故。能如是學則出到薩婆若。不見學相不見出相。不見菩薩相不見般若波羅蜜相。」

「空」有內空外空,亦有法空我空。「法空」是事物的空,是諸法空無的真理。「我空」是眾生的空,故我空又稱人空生空,生是眾生,是人我空無的真理。從「諸法」來說是「究竟無所有」,那是「法空」。從個人的「我」來說是「無我」及「無我所」,那是「我空」。龍樹說:「以有空義故,一切法得成,若無空義者,一切則不成。」因為如果沒有空義,那麼一切皆實,實就不能有生滅變遷,則世間出世間一切萬物都無法成立。又說:「衆因緣生法,我說即是空,亦為是假名,亦是中道義,未曾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,是故一切法,無不是空者。」
「空」是相對於「有」而言,是現象有而自性無,是對「有」的否定,是「有」的假名,「空」不是什麼都沒有,並非虛無,是指其生滅無常,但絕對不是虛無的斷滅見,也不等於無因果之理,否則就是「邪見」。《楞伽經》說:「我說寧取人見如須彌山,不起無所有增上慢空見。」此「空見」,就是指絕對的「斷滅見」,是認為無因果的「邪見」。
「空」實質上是指任何事物都無自性,它必須依其他因緣而存在,離開其他因緣,就無所謂「物質」的存在。從緣起法來說,任何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,故因緣滅「事物」根本不存在。《心經》說: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「空」是相對於「色」,兩者都是依賴於對方的「存在」,任何一方不存在了,另一方就不能成立,故「色不異空」。 
〈唯識論〉說:「今造此論,為於二空有迷謬者生正解故,生解為斷二重障故,由執我法二障具生,若證二空,彼障隨斷。」
據說,泰國的南傳佛教,過去僅談「苦、無常、無我」,而少談到「空」。自從泰國高僧Buddhadāsa「佛使比丘」(1906-1993)強調佛陀說「一切教誨不與『空』相應,則非佛說。」至今南傳泰國佛教中,談及「空」的,也大多是尊者的學生傳人和他們的著作。(一問一智慧P46

        ──行者果燦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