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

[名相]顛倒

顛倒:
        「顛倒」(Viparyāsa)就是以虛為實,以假當真。
        聖嚴師父引〈大智度論〉載:「世間有四顛倒,不淨中有淨顛倒,苦中有樂顛倒,無常中有常顛倒,無我中有我顛倒。」
        此是凡夫的「四顛倒」,也稱為「有為四顛倒」。就是指因無明而對世間無常之法而起常見,對世間諸苦而起樂見,對世間不淨之法而起淨見,對世間的無我法而起我見。凡夫因「四顛倒」而「起種種妄想造種種不善業,以致沉淪生死,無有出期。」也就是說:世人因無始的無明愚癡,執著於虛幻的假相,顛倒了正反黑白,所以沉淪於生死苦海。 
        師父引《大涅槃經》載:「無我者即生死,我者即如來;無常者聲聞緣覺,常者如來法身;苦者一切外道,樂者即是涅槃;不淨者即有為法,淨者諸佛菩薩所有正法。是名不顛倒。」師父解釋說:「《大涅槃經》的這段經義是說,佛為外道凡夫說無常、苦、無我、不淨,是為除其世間法的四顛倒見。小乘不解,竟對涅槃所具的常、樂、我、淨等四德,也否定掉了。」(心的經典P79)
        就是說:凡夫執著對生死的無常、無樂、無我、無淨,為「常樂我淨」,也就是「有為四顛倒」。二乘執著涅槃的「無為法」「起四種顛倒妄見。計常為無常,計樂為苦(無樂),計我為無我,計淨為不淨。」也就是所謂「無為四顛倒」。
        經論中這兩種「四倒」,也就是「有為四顛倒」和「無為四顛倒」,合而稱為「八倒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