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[名相]無住

無住:
        「無住生心」是《金剛經》的要旨和精髓。六祖惠能大師就是《金剛經》中一句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而大悟。
        「住」是安住,是堅持,是停留不動,是不變易,是執著。「無住」是涉境而不住,不執著於境,是破執掃相。唯有「無住」自性才能顯現,才能「生其心」,顯現自心佛性。「無住生心」的「生心」就是「明心見性」。
        《維摩經》〈觀眾生品〉說:「法無自性,緣感而起,當其未起莫知所寄,莫知所寄故無所住,無所住故則非有無,非有無而為有無之本。」
        聖嚴師父說:「住是執著之意,因為人在尚未解脫之時,心便執著於自我中心及自我價值的判斷。解脫後的人,心就沒有自己一定要堅持的立場了,只有隨順因緣境界本身的事實而作適如其分的因應。也就是說,開悟後的人,或已得解脫慧的人,他雖不給自己一個定點定位定向,卻能為了利益眾生而活用無窮,所以他絕不等於石頭枯木。」(禪的世界P28) 
        「誰」無所住,「誰」不執著?就是「我」。「我」無所住了,「無我」了,無漏的智慧心就顯現了。

(詳見後面「無住生心」條)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