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[名相]無我

無我:
        「我」(Ātman),梵文原意是起主宰作用的「我」。你自身的「業」都是你自己這個「我」造下的,「因」是他,「果」也是他。造業因的是那個「我」,受果報的也是那個「我」。
        〈唯識論〉說:「我謂主宰。」而人的一切,都是由自身「業識」中的「業力」所牽引主宰。除非已經解脫生死,出離三界「轉識成智」,也就是「業識」轉化成了佛的「般若智慧」了,否則「業」是不會消失。所以說,「無我」並不是「我」消失了,而是轉化了,「轉識成智」了。
        〈大智度論〉卷第三十一說:「無常苦空故無我。不自在故無我。無主故名為無我。諸法無不從因緣生。從因緣生故無我。無相無作故無我。假名字故無我。身見顛倒故無我。斷我心得道故無我。以是種種名為無我。如是等名為總相。」
        「無」以世俗智是否定事物的存在。以聖智是超越於有無的「妙無」。「無我」(Anātman)指「人無我」和「法無我」。人皆由五蘊假合而成,原無自性,亦無常,即無常一的真實的我體,僅是因業流轉,故謂「人無我」。諸法皆由因緣和合所生,無自性,亦無常,不斷變遷的,即諸法皆無實在的體用,故謂「法無我」。 
        索甲仁波切說:「無我的原則並不是說原先有一個自我,然後佛教再來掃除它。相反的,它的意思是一開始就沒有自我。體悟到這一點,才能稱為『無我』。」(西藏生死書P163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