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

[名相]補特伽羅

補特伽羅:
        在宋法賢譯的《佛說信佛功德經》中,多次用了「補特伽羅」此詞。
        「補特伽羅」是梵文音 pudgala 或 Pudgalāstikāya 的漢譯音。其他經論亦有譯為「福伽羅」或「弗伽羅」的。意思是「有情」或「眾生」,是指能輪迴於六道的主體,也就是泛指「人」和人的「神識」。
        因為佛法是講「無我」的,包括「人無我」和「法無我」。但佛法又是講六道輪迴的,既然「無我」,那麼在六道輪迴的又是什麼呢?外道認為人有永遠不變的「靈魂」,佛教的無常無我說否定了永遠不變的「靈魂」。既不是「靈魂」,那人死後是什麼在輪迴?佛教認為「人」活著時是由五蘊結合而成的色身組成的,人死後脫離了色身肉體的,「無常」的精神體,稱為「神識」或「中陰身」。
        早期部派佛教時期的「犢子部」首先提出補特伽羅學說。指那活著時的色身和死後的「神識」,那能輪迴於六道的,帶着「業」的無常的主體,梵語就稱為「補特伽羅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