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[名相]無念

無念:
        惠能大師說:「智慧觀照,內外明徹,識自本心,若識本心,即本解脫,若得解脫,即是般若三昧,即是無念。何名無念?若見一切法,心無染著,是為無念。用即遍一切處,亦不著一切處,但淨本心,使六識出六門,於六塵中無染無雜,來去自由通用無滯,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,名無念行。若百物不思,當令念絕,即是法縛,即名邊見。」又說:「悟無念法者,萬法盡通。悟無念法者,見諸佛境界。悟無念法者,至佛地位。」(《壇經》般若品
        聖嚴師父說:「《壇經》中說的『無念』,常彼誤解是沒有念頭沒有思想,實際上是沒有自我執著的念頭,不是指頭腦中沒有反應活動。他的頭腦活動和凡夫的頭腦活動不一樣,凡夫的思想是以自我的感情和情緒連在一起,這是浮動不平衡的。如果有思想有念頭,但沒有自我主觀的感情和自我立場的情緒,這就是空的意思。就好似鏡子本身不會動,當外面的景物動時反映到鏡中,鏡面才有景像的活動。但是這個鏡面的影像和外在的景物動的完全一樣,沒有加入鏡子自己的主觀判斷,自我執著,感情成份,這就是『無念』的意思。」(心的經典P39)
        《壇經》的精神是《金剛經》的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就是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「無所住」就是「無念」,就是「不思善,不思惡」,就是《心經》的「心無罣礙」,也就是「無執」,沒有自我執著的念頭。無念即能明心見性,見到佛性,這是禪的宗旨,故說「無念為宗」。就是神會《顯宗記》所要「顯」的「宗」。此「宗」並非指宗派,而是指宗旨,禪的宗旨就是「明心見性」,就是頓悟佛性。
        《楞伽經》說:「佛語心為宗」,此「心」就是佛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