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[名相]善星比丘-薄拘羅鬼

善星比丘-薄拘羅鬼:
        「善星」亦稱善宿,即善星比丘。是釋迦佛陀為太子時所生三子之一。
        〈法華經玄贊〉第一卷說:「佛有三夫人。一瞿姨。二耶輸。三鹿野。各有二萬婇女。瞿姨無子是玉女。彼經從長母為名。亦無過失。又經云佛有三子。一善星。二優婆摩耶。三羅睺。故涅槃雲善星比丘。菩薩在家之子。」此所指「涅槃」即《大般涅槃經》。
        《妙法蓮華經》載:「我為太子時,羅睺為長子,我今成佛道,受法為法子,於未來世中,見無量億佛,皆為其長子,一心求佛道。」(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) 可見羅睺羅為釋迦世尊為太子時之長子。
        「羅睺」就是佛陀十大弟子之「羅睺羅」(Rāhula),是世尊的三子之一,耶輸陀羅所生。
        據《大方廣三戒經》等載,善星曾出家隨侍佛陀二十年,讀誦十二部經斷欲界煩惱,得第四禪定。後因親近惡友,認為無因果及無涅槃之法,還對佛陀起噁心,故退失四禪。
        《大般涅槃經》卷第三十三,佛陀為迦葉菩薩說「眾生皆有佛性」及「一闡提」時載:「爾時。善星以我久坐心生惡念。時。王舍城小男小女若啼不止。父母則語。汝若不止當將汝付薄拘羅鬼。爾時。善星反被拘執而語我言。速入禪室。薄拘羅來。我言。癡人。汝常不聞如來世尊無所畏耶。」
        根據古印度時俗,弟子應服侍師父睡下後才能休息。善星見世尊久說不倦,心生惱恨。學王舍城中婦人嚇唬啼哭小孩的方法,對佛陀說:「快回禪堂去,薄拘羅鬼來了!」因此受到佛陀的叱責。世尊常為善星專門說法,但他仍噁心不改,以生身墮入阿鼻無間地獄。經地獄之苦後遂改惡從善,勤修梵行,最後證得阿羅漢果。
        《大般涅槃經》中,帝釋曾為善星之事問佛陀:「世尊。如是人等亦復得入佛法中耶。我即語言。憍尸迦。如是人者得入佛法。亦有佛性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又說:「我久知是善星比丘當斷善根。猶故共住滿二十年。畜養共行。我若遠棄不近左右。是人當教無量眾生造作惡業。……我於往昔初出家時。吾弟難陀。從弟阿難。調婆達多。子羅睺羅。如是等輩皆悉隨我出家修道。我若不聽善星出家。其人次當得紹王位。其力自在當壞佛法。以是因緣我便聽其出家修道。善男子。善星比丘若不出家亦斷善根。於無量世都無利益。今出家已雖斷善根。能受持戒供養恭敬耆舊長宿有德之人。修習初禪乃至四禪。是名善因。如是善因能生善法。善法既生能修習道。既修習道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故。我聽善星出家。」
        善星因為是釋尊為太子時之子,所以他有繼承王位的資格,釋尊說「我若不聽善星出家。其人次當得紹王位。其力自在當壞佛法。」善星出家後,釋尊堅持把他帶在身邊,一方面好常為善星專門說法,一方面好防止他「教無量眾生造作惡業」。
        善星死後,阿難尊者才接替他當了佛陀的侍者。

        「薄拘羅」Vakkula 是古印度傳說中的長壽又傳奇的人,名善容。善容雖然身世很傳奇,長壽而又常樂禪定,但並不是什麼鬼怪。
        據《妙法蓮華經文句》載:「薄拘羅者,此翻善容……。年一百六十歲無病無夭。有五不死報。」
        據傳,善容於過去世曾布施一有病比丘一個奄摩羅果,這位病比丘原來是一位辟支佛,所以薄拘羅感到今生無病果報。他又於過去世很嚴謹的持不殺生戒。自此九十一劫長壽無夭,且有五不死報。據傳他初生時的相貌很奇特,其母因迷信而要燒死他,但是火不能燒他。他母親又把他放在釜中蒸煮,過後打開鍋蓋看,他不但未死還向著她咧咀而笑。最後他母親把他投在河中,他順流而下被一條大魚吞掉。不久大魚被一漁夫捕獲,漁夫剖魚腹時見到內有一嬰兒,健康無損,漁夫就把他養育成人。
        薄拘羅因火不能燒、湯不能煮、水不能淹、魚不能噬、刀不能傷,故謂「五不死」。薄拘羅尊者不喜歡人多的地方,亦從不與人說一句法,常樂禪定,活到一百六十歲。
        在《五百弟子自說本起經》〈薄拘盧品〉《增一阿含經》等經都有提到善容薄拘羅。說他前世「以藥布施眾僧」,所以「其年百六十,於此無垢濁,未曾有疾病,所生處常安。」稱為「壽命第一」。

        ──行者果燦──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