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

[名相]雪山半偈

雪山半偈:
        「雪山半偈」指佛經中最著名的「雪山大士半偈殺身」的本生故事,亦稱「半偈捨身」。出自《涅槃經》第十四卷。「雪山」指喜馬拉雅山。
        釋尊在過去世修菩薩道時曾在雪山苦行,稱為雪山大士或雪山童子。
        《涅槃經》載:「我住雪山,天帝釋為試我,變其身為羅剎,說過去佛所說半偈:『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』,我於爾時聞半偈心生歡喜,四顧唯見羅剎,乃言,善哉大士,若能說餘半偈,吾終身為汝弟子。羅剎云,我今實飢,不能說,我即告曰,但汝說之,我當以身奉大士。羅剎於是說後半偈:『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』,我聞此偈已,於若石、若壁、若樹、若道,書寫此偈,即時昇高樹上投身於地,爾時羅剎復帝釋形,接取吾身,依此功德,超越十二劫。」
        此偈亦稱「諸行無常偈」。三世遷流的有為法,稱為「行」,其法多,故為「諸行」。諸法既是因緣和合而生起,是虛幻的,並無實體的,故為「無常」。「生滅」之法是苦,「滅」掉了「生滅」之法,就是「寂滅」。而「寂滅」即是「涅槃」。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