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

[點燈]-八關齋戒

L6-           八關齋戒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── 行者 果燦  ──

        「齋」是  Uposadha「烏哺沙他」,漢譯略稱「布薩」,意指清淨。「齋」原是古人在祭祀前清心潔身以示虔敬之意,後指清淨身口意三業,並不僅是指素食。於佛教「齋」原是指「時食」,也就是正午之前之食。於大乘持齋者禁食葷,故「齋」又指「素食」。據傳,在此之前佛教僧侶是可食「三種淨肉」的,南傳佛教僧侶至今仍如此。中土素食始自南北朝時梁武帝蕭衍,梁武帝是中國歷史上最崇佛的一位皇帝,曾四次捨身佛寺為「奴」,並創〈梁皇寶懺〉,嚴令僧人「禁斷酒肉」。
        早在《入楞伽經》佛說:「食肉之人斷大慈種。……若食肉者。當知即是眾生大怨斷我聖種。大慧。若我弟子聞我所說。不諦觀察而食肉者。當知即是旃陀羅種。非我弟子。我非其師。是故。大慧。若欲與我作眷屬者。一切諸肉悉不應食。」(遮食肉品第十六又「說言如來餘修多羅中說三種肉聽人食者。當知是人不解毘尼次第斷故唱言得食。」「毘尼」亦譯「毘那耶」Vinaya,指佛教的戒律。可見所謂說佛門弟子可食「三種淨肉」的,是「不解毘尼次第斷故」。
        聖嚴師父說:「飲食為生死的增上助緣,婬欲是生死的根本原因,一切眾生皆由不斷婬欲,所以不離生死。」所以「八關戒齋的重心,是在設法關閉眾生的生死之門。」(戒律學綱要P132)又說:「正因為八關戒齋是重在婬欲與飲食的戒除與節制,所以持了八關戒齋就是種植了出世之因的功德。」(同上P133)「戒」指戒律,可以防非止惡。「關」是關閉(六根)門戶止惡。〈大乘義章〉說:「防禁故名為戒,潔清故名為齋」。
        「八關戒齋」又稱「八戒齋」。包括:一,不殺生(不殺有情之生命);二,不偷盜(不取非自己之物);三,不非梵行(不僅指「不邪婬」,而是「斷淫」);四,不妄語(包括一切違心之語);五,不飲酒(包括一切麻醉品);六,不著香華蔓,不香油塗身(印度女人有戴花及以香油塗身的風俗習慣,現在主要指用化妝品和飾物等);七,不歌舞倡伎,不故往觀聽;八,不坐臥高廣華麗之床(「床」不僅是指睡床,還包括座床等);九,不非時食(指過午不食,就是過了日中,除了飲水,不吃任何食物)。前八項為「戒」,故「八關」亦稱為「八戒」,第九項為「齋」,總稱「八關戒齋」。
        〈成實論〉〈智度論〉及〈薩婆多論〉有將身不飾香鬘和觀賞參與歌舞一分為二,成「八戒一齋」的,合而名「八戒齋」。這是佛教為俗家弟子所制定暫時出家之法,須離家和僧團居住,學習出家人生活至少一日夜或以上。另每月之八、十四、十五、二十三、二十九、三十稱為「六齋日」,梵語稱 Posadha「逋沙他」(出自《摩訶般若經》和《四天王經》)。
        關於「非時食」戒,〈五分律〉載:「佛在王舍城,爾時未為比丘制非時食(戒),迦留陀夷,著雜色衣面黑眼赤,暗中乞食,懷婦人電光中見大驚,喚言毘舍遮,毘舍遮(鬼名),迦留陀夷言,我是沙門,非毘舍遮。便罵言,汝何冥夜乞食,餘沙門波羅門一食便足,汝雲何食無晝夜。長老比丘白佛,佛呵責結戒,若比丘非時食,波逸提(六聚罪之四,名墮罪)。」據說迦留陀夷膚色極黑,無怪婦人黑夜中見了大驚。
        佛門在家弟子若能至少每月初一、十五(或每月一至兩個週末)到寺廟去過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,拋開一切俗務,修心養性,誦經聽經,不失為在家修行者的一種好功課。

        下面錄聖嚴師父所引〈在家律要廣集〉中的〈受八關齋法〉:

        先應教受三歸法:
        我某甲歸依佛,歸依法,歸依僧,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(夷),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。(三說)
        我某甲歸依佛竟,歸依法竟,歸依僧竟,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(夷),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。(三說)

        次應教受戒齋法:
        我某甲若身業不善,若口業不善,若意業不善:貪欲、瞋恚、愚癡故。若今世、若先世,有如是罪,今日誠心懺悔,身清淨、口清淨、心清淨,受行八戒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殺生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偷盜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婬欲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婬欲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妄語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飲酒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著香華蔓,不香油塗身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著香華蔓,不香油塗身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歌舞倡伎,不故往觀聽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歌舞倡伎,不故往觀聽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坐高廣大床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坐高廣大床。
        如諸佛盡形壽不非時食,我某甲一日一夜不非時食。
        我今以此八關戒齋功德,四恩總報,三有齊資,普與眾生,同生淨土。
        (如果各人自有願求,均可加入回向。)(戒律學綱要P164)

        受持「八關戒齋」的功德是不可限量的。《優婆塞戒經》說:「受八戒者,除五逆罪,餘一切罪悉皆消滅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