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

[聖號]文殊菩薩

文殊菩薩:
「文殊菩薩」就是Manjushri「文殊師利」,亦稱「文殊師利法王子」「曼殊室利」「妙吉祥」「妙德」等,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。頂結五髻,手持寶劍,以獅子為坐騎,表智慧與威猛。傳以山西五台山清涼寺為道場。與普賢菩薩為釋迦摩尼佛之左右脅士,文殊居左司智慧,普賢居右司理。各經論對文殊菩薩有不同記載。
《悲華經》載:善持大劫時,刪提嵐佛世界有無諍念轉輪聖王,聖王第三王子向寶藏如來發願:「我行菩薩道時。願令我所化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所有眾生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安止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勸化安止於六波羅蜜者。願令先我悉於十方一一方面。如恒河沙佛剎微塵數等諸佛世界成佛說法。令我爾時以清淨天眼悉遍見之。願我為菩薩時能作如是無量佛事。我於來世行菩薩道無有齊限。我所教化諸眾生等。令其心淨猶如梵天。如是眾生生我界者。爾乃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得寶藏佛為授記,號文殊師利。
《首楞嚴三昧經》載:文殊於過去久遠劫稱龍種上如來,於南方平等世界成無上正等覺,壽四百四十萬歲而入涅槃。羅什引《文殊師利受記經》說:「若干阿僧祇劫,當得作佛,而釋迦文佛等,皆以文殊師利為發意因緣。」(〈大乘大義章〉第四章)故《菩薩處胎經》〈文殊身變化品〉也說:「本為能仁師,今為佛弟子。」佛經上多次提到文殊師利久遠劫前已經成佛,文殊師利大菩薩代表般若智慧,而「般若為諸佛之母」,故佛陀曾尊文殊為諸佛之師、諸佛之母,文殊既是果上如來,示現菩薩身為釋尊弟子,只為護持和協助釋尊教化。
另《大寶積經》《法華經》等諸經又載:文殊於往昔那由他阿僧祗劫以來,發十八大願,當來成佛,其佛土在南方,稱普現如來等等。又〈六十華嚴菩薩住處品〉載:文殊菩薩居東北方清涼山。《金剛頂經》〈曼殊室利菩薩五字心陀羅尼品〉載:文殊五字咒為:「阿囉跛者娜」。《維摩詰經》的內容主要是文殊菩薩和維摩詰居士在毘耶離城維摩詰居所的對話。而《華嚴經》著名的「善財童子五十三参」,就是善財童子在大塔寺聽了文殊菩薩說法,受文殊指導而進行的。
佛陀為「法王」,菩薩出於法王佛陀之「家」,故稱菩薩為「法王子」。為何獨冠「文殊菩薩」為「文殊師利法王子」?因為文殊為釋迦摩尼佛之左脅士,「左」為上座,故經論中稱文殊為「第一法王子」。 




文殊師利菩薩


文殊菩薩-騎青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