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

[僑網]「卍」和「卐」有何區別?

22-       「卍」和「卐」有何區別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── 果燦阿保 ──

        很多人都搞不清「卍」和「卐」的區別,甚至某些電影電視編導也把它搞混淆了。
        「卍」是「室利靺蹉」(Shrivatsa)或稱「室利靺蹉洛剎曩」(Shrivatsa laksana),意為欣悅之相,是通常所稱的「萬字」。此在古印度是一種吉祥符號,故應該是「相」而不是「字」。此符號,是佛陀胸臆前的吉祥德相,意為吉祥海雲。羅什、玄奘諸師譯為「德」,取其「萬德莊嚴」之意。菩提流支等譯為「萬」,皆取其吉祥義。史載,至武則天長壽二年(西元693年),中土始定「卍」為「萬」字,謂「吉祥萬德所集」。
        「萬」之相「卍」,是吉祥海雲相,是功德圓滿之義,其形是右旋「卍」,即是順時針方向。是轉輪聖王和佛陀的三十二種大人相之一,如佛的毛、髮、眉等右旋,故亦稱為吉祥喜旋。小乘說是梵天家之吉相,梵天法以火為最大清淨,最大吉祥,「卍」為火炎上升之形相。
        此符號並非佛教專有,除古印度外,古波斯、古希臘亦有類似符號,古西藏棒教亦有此符號。世界各地考古發現的西元前數百年至前 5000 年的文物中,都發現了「卍」符號的蹤跡。包括古代的克里特和特洛伊、斯堪的那維亞、蘇格蘭、愛爾蘭、阿拉伯、古伊朗、美索不達米亞,羅馬和早期的基督教、拜占庭、埃及等等出土的陶器和青銅器,以及美洲的印第安和南美的瑪雅文化等,都發現有「卍」符號的出現。在中國古代文物上的「卍」符號,最早的甚至在 9000 年前的新石器時代。
        歷來對此萬字符號右旋「卍」或左旋「卐」,略有爭異。前德國法西斯納粹黨亦用相似符號,但卻是左旋「卐」(45度),即是逆時針方向,說是象徵「爭取雅利安人勝利的鬥爭使命」云。「卍」和「卐」,形似而方向不同,很易引起外行誤會。
        因為是轉輪聖王和佛陀的三十二種大人相之一的「身毛右旋相」,就是如佛的毛、髮、眉等皆是右旋,所以佛教的吉祥符號應是右旋。據考,印度鹿野苑現存阿育王時代佛教古塔之上,「卍」符號全為右旋,古佛像上的「卍」符號亦是右旋。唐實叉難陀譯的《右遶佛塔功德經》就直稱「右遶」,前面所舉《維摩經》〈菩薩行品〉等亦是「右繞七匝」或「右遶三匝」。《無量壽經》和《維摩經》〈菩薩行品〉中有「稽首佛足,右繞七匝」之句。
        「右繞」,就是以佛像佛塔為中心順時針方向繞。通常,浮屠佛塔是供奉安置舍利、經卷和法物之處,禮佛時,順時針方向,往右邊繞佛塔或佛像轉,是表吉祥、歸敬,表示對佛和佛法的恭敬朝拜。對有道的高僧大師,「右繞三匝」亦是非常恭敬的禮數。
        某電視台有個「專家學者」,偶見個别「佛像」的「萬」字相是左旋,於是想當然認為左旋亦是佛的吉祥相。不知二千多年來,造像無數,偶然個別工匠無知搞錯,豈可將錯就錯?何曾見過哪一部經是說「左繞」的?既自命「專家」,治學豈可自以為是的想當然?


[留言]:

[紅豆]:上網查證所得: 卐或卍,兩個都不是納粹黨旗的標志,納粹黨旗的標志是“卐”順時針旋45度。不知對否?

[果燦]:卍是順時針(右旋),是佛教等的「萬」字符號;卐是逆時針(左旋)是納粹的符號。兩個符號不管多少度角擺放,都是一個順時針一個逆時針,方向完全相反的。怎麼說:「兩個都不是納粹黨旗的標志」?我不知紅豆如何理解順時針(右旋)和逆時針(左旋)?

[紅豆]:隋唐之際,佛經中的「卍」有時作「卐」,寫法不一,有些混亂。唐慧琳《一切經音義》提出,應以「卍」為準。逆時針方向的卍和順時針方向的卐(我習慣此解),在西藏是有區別的。藏傳佛教以卐為吉祥標誌,將卐寫在廟門、墻壁及其他器物上。卍則是苯教崇奉的符號,藏語稱卍為「雍仲」,意為「堅固」。苯教認為卍含有「固信不變」的意義,將卍寫在廟門、墻壁、經書和宗教畫卷上,有些地區的藏民,在逝者的額上畫一個卍字。苯教徒是以左旋的逆時針方向,藏傳佛教是以右旋的順時針方向,圍繞著寺院、佛塔、神山、聖地巡禮的。卍和卐,表示苯教和藏傳佛教的不同巡禮方式。苯教是類似薩滿教的原始宗教,以佔卜吉凶、祈福消災、請神驅鬼、除病解厄等為主要活動。
由此可以看出,不論是卐字還是卍字,其實都是吉祥如意的表示。 “卐”並非是納粹的獨創,是災難的代名詞。這個被佛教徒視為吉祥和功德的具有神秘色彩的符號,只是被德國法西斯頭子希特勒盜用並扭曲了本來的意義,將“卐”字左旋或右旋45度做了他的黨旗標誌。


[果燦]:非常感謝紅豆的交流。我和紅豆,只是對卍符號的方向有不同理解,我認為卍是順時針,他認為是逆時針;相反,我認為卐是逆時針,他認為是順時針。這可能是我和他的資料來源不同,我是從我師父和經論中學來的,紅豆可能是從「上網查證所得」。
我無緣去西藏,不知道藏傳佛教是否用卐符號。我從經論中得知那符號是根據「轉輪聖王和佛陀的三十二種大人相之一的『身毛右旋相』,就是如佛的毛、髮、眉等皆是右旋,所以佛教的吉祥符號應是右旋。」我理解的所謂「右旋」,就是順時針方向;而紅豆則是認為:「逆時針方向的卍和順時針方向的卐」,紅豆說:「我習慣此解」 ,跟我的認識是相反的。試舉兩幅佛像胸間的符號,都是我所理解的順時鐘右旋的卍。 (見本博客首頁佛像)


[紅豆]:我的理解是:從貼有卍標誌之本體來說是右旋(向卍的空位旋轉,如鋸齒之轉向),由觀者的角度來看是左旋,也即是逆時針。
這就像我們看像片或地圖時,觀者與本體左右相反。
結論,(也是我不明白的問題):左旋或右旋,即逆時針抑或順時針,是從哪方面(角度)來講?


[果燦]:我為什麼把「卍」理解為順時針右旋呢?因為我所讀過的經論都說「右繞七匝」或「右遶三匝」等,而佛像胸間的符號都是「卍」,所以「卍」為「右繞」,也就是「順時針」方向。相反,「卐」即是「左旋」,是「逆時針」方向。
「左旋」或「右旋」是從佛像為中心來講,就是說從佛像的右手邊往後繞是「右旋」,從佛像的左手邊往後繞是「左旋」。而從我們看那符號的角度來講(也就是我們看時鐘的角度),就是「順時針」和「逆時針」方向。
「卍」萬字相是非常嚴肅的,怎麼可和「鋸齒」相比?
非常感謝「紅豆」的討論,使我得益不少。阿彌陀佛!果燦合十!


[楊阿正]:我是按照符號的動感來識別方向的:把交叉處作為出發點,順著線條的走向運動,符號就會以交叉處為圓心,產生運動力矩,即卍左旋(逆時針),卐右旋(順時針)。這種感覺很自然,我就是用此法辨別萬字符的方向卍左旋。請看百度裡有這樣一段話: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由於希特勒在納粹黨旗中,使用的右旋卐,所以,佛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統一使用左旋卍。」

[果燦]:楊阿正兄舉了「百度」裡的一段話,應該是專家的話吧?我不敢去否定他。但二次大戰是近百年內的事,而佛教在二千五百年前就說是「右繞」(佛教經論都這樣寫),怎麼會「佛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統一使用左旋卍」,後學真摸不著頭腦。
我在文中提過:「印度鹿野苑現存阿育王時代佛教古塔之上,「卍」符號全為右旋,古佛像上的「卍」符號亦是右旋。 」阿育王朝是在公元前的,怎麼佛教會在這幾十年前才「統一使用左旋」?
我在前面留言中提過:因為佛像石碑上面的符號是「卍」,而經論中都一致說「右繞」,可見「卍」的方向就是「右繞」。我們拜佛時是從佛像的右手方向繞去後面轉一圈,可見「右繞」就是指的「順時針」方向。
「卍」符號開口的是後面,封口的是前端,那就是「順時針」轉。「紅豆」以「鋸齒」來比,是取其利刃向前,你以「風扇」來比,是取其風向。但「卍」符號不是風扇,也不是物理學工具,所以是不能以「動感來識別方向」的。此符號幾千年前就存在,佛教所以用此符號,因為他和佛陀的「毛、髮、眉等皆是右旋」有關。象徵吉祥。
非常高興網友們有興趣討論,多謝多謝!學問就是這樣討論的嘛!果燦拜謝!


[紅梅]:哈哈!我比前輩更迷糊,不過,有一點倒是明白了,希特勒的標誌是左旋(按保前輩的叫法)而且是傾斜45度(按紅豆提供的圖片),與佛教的萬字符號相反。我以前不懂這區別,每次看到佛像身上的那個萬字就想到法西斯,心裏就不舒服,現在明白了。多謝保師傅的文章解開了我們以前對這符號的誤解。

[楓林晚]:我比較傾向於阿保兄的解釋。阿保兄滿腹經綸,論來有根有據。他的解讀立的起來!

[果燦]:謝謝!彩雲之南原是佛國凈土!阿彌陀佛!(楓林晚居雲南)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 2011-04-05 - [僑友網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