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[僑網]同在靈山塔下修

13-         同在靈山塔下修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── 果燦阿保 ──

(有網友見慣我的遊戲文字,突然見我正正經經的講起佛來,問我是怎麼會學佛的?讓我說緣由!)

        我的外祖母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她雖然沒有讀過書,但會唱誦一些聖號和經文。她老人家早晚必定唸經唱聖號,她唸經好像唱頌歌,使人聽起來感到很安祥平靜,小時候我每每在她的唱誦聲中入夢。在我七八歲時,她教我唸一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自那以後,那段聖號深入我心田,成了我無形的護身符,不管順境逆境我都唸,甚至在夢中也會念出聲來。我很感恩外祖母在我心靈深處播下信佛的種子。
        我在海外教過幾年書,後來回內地求學,兜兜轉轉,大學出來又教過幾年書,最後隨緣居留香港。是宿世的業緣吧,我過中年才得遇明師。自從有緣依止法鼓山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,就如久旱逢甘霖,長夜見明燈。當年在香港文化中心皈依「三寶」,以及後來在台北農禪寺受「在家菩薩戒」時,那種如長年流浪在外的孤兒,終於回到了老家的深切感受,數十年所走過的崎嶇彎路,遭遇過的一切苦難災厄,受過的委屈和無奈,猶如山洪爆發一下湧上心頭,不能自制。師父賜我法名「果燦」,屬「禪宗臨濟宗普陀山系」,「聖」字之下的「果」字輩。

        中國禪宗「臨濟宗」,從臨濟義玄下,四十世宣通智國下起,演派三十二字訣為:


         [ 心源廣續 本覺昌隆 能仁聖果 常演寬宏 惟傳法印 正悟含融 堅持戒定 永繼祖宗 ]


        臺灣法鼓山開山祖師聖嚴法師,法名「慧空聖嚴」,傳承自「臨濟宗」普陀山一系,屬「臨濟宗」第十一「聖」字輩。法鼓山弟子傳承自聖嚴法師,在「禪宗臨濟宗普陀山系」的「聖」字下為「果」、「常」、「演」、「寬」等等字輩。
        不論出家在家,凡佛門法鼓山弟子,皆以此字訣排輩。


        因為我對古文的興趣,過去在工餘喜歡讀古書,研究易經占卜、子平八字等等。自從皈依三寶,於是拋開研究多年的雜學,一頭鑽進佛學經論浩瀚的大海之中。師父聖嚴法師是一位博學的出家人,他曾閉關六年讀經閱論,後留學日本,獲東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,著作豐富。我依師父的指引,如飢似渴的研讀師父和歷代高僧的論著和佛經。
        當我從佛教的一個門外漢,到有一天突然發覺,學佛初期視為高深難測的古經文,以及深奧艱澀的古德論著,我已會有很強烈的感受,已初步能分别正邪真假。原來我在不知不覺間一隻腳已跨入了佛學的門檻,那種喜悅之情,無法用語言文字來形容。


        我體會到:佛法是來度眾生的,不是用來嚇眾生的,多餘的言論和儀軌,是修行道上的魔障。


        我感受到:
苦樂得失皆業障,惑業可消是福報,人生百歲黃粱夢,慈悲隨緣菩提道。

        佛陀說人人都可成佛,只是我們一時迷失了。法無頓漸,人有利鈍,迷時是凡夫,覺悟了就成佛。經論中後人附加上去的,對滅苦、對解脫生死煩惱、對涅槃一點好處都沒有的「添加物」,都是多餘的。學佛誦經並非敲鑼打鼓唱大戲,更不需要一套陰森恐怖嚇人的古怪儀軌。我不贊同將佛教的術語複雜化,也不贊同將佛事的儀軌搞得繁雜甚至恐怖,這樣對學佛修行,以及佛教的弘法傳播,都沒有益處。我更不認同某些佛教社團自命清高,强調的所謂「本山理念」,那是門户之見,是自設藩籬,輕慢新學,是不如法的。
        「佛」就在我們自個心中,不需要通過吹打彈唱,自我虐待,嚇唬信眾等等愚蠢行為去討好。
        近年的華人社會,接二連三出現了自稱為「活佛」和「上人」者,他們把自己置於塑料制的「蓮臺」上,背後還打燈製造「光輪」,裝扮成好樣寺廟裏的佛像模樣。有些還狂妄地說自已「比佛還大」,要其信徒向他跪拜。最可悲的是,其大妄語居然能夠矇騙到為數萬千的群眾,其中不少還是自命為頗有學識的人。雖然人人都可成佛,但距離成為究竟佛何止十萬八千里,彌勒尚未下生,世上那來滿街的「活佛」?
        我讀經閱論,不分中外,不分南傳北傳,希望能學《維摩經》所說:「受諸異道,不毁正信。」也盡量使自己能跨越《壇經》所指的「知解信徒」的境界。聖嚴師父說:「佛教的三藏聖典浩如煙海,雖皓首窮經,盡畢生之力,也無法盡學其精奧。」(學佛群疑P168)「佛法」是不可思議的,是知易行難的,對行外人來說,簡直是「隔行如隔山」。
        師父說:「以理解的態度和方法看佛經,得到的只是知識,不是無漏的智慧……只有以體驗的態度來看佛經,無著的智慧才會自然的成長。」(心的經典P17)凡眾並非一定要精通《三藏》才能學佛修行,一法等於一切法,只要專注的持任何一部佛經,例如《金剛經》、《維摩詰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,甚至僅二百六十言的《心經》。努力做到「信解、受持、讀誦、如法修行」,最主要是依六祖惠能教我們的「自性自度」,不論根基深淺,只要方向正確,沿此軌道走去,相信總有一天會「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」,必會渡到涅槃的彼岸。
        可惜後世有不少人,或出於誤解,或有意賣弄,正如聖嚴師父指出的:「不是牽強附會,便是杜撰臆說。」(學佛群疑P215)某些人講經,好象不講得複雜難懂,就不能顯出其學識高人一等。往往把原本已深奧艱澀的古經文,越解釋越拒人於千里之外,這無異在自設文字障。古德說:「離經一字,即同魔說。」師父在引「箭喻」的故事後說:「佛法是講求實際的,是主張以解決眼前的緊急問題為原則,而不必講太多不切實際的理論。」(禪門驪珠P50)泰國佛使比丘(Buddhadāsa)說:「我們要學習釋尊親證的法,乾淨俐落的,直指佛法核心的法,沒有後代附會上去眾多添加物的法。」法師提醒我們說:「佛教徒最可悲的事是錯誤地詮釋佛陀的教導,並使用愚癡的方法修行。」(一問一智慧P160)
        漢傳佛教龍象輩出,後學不敢班門弄斧,更沒資格去講經傳法。只是有將自己多年學佛讀經的心得、感受以及知解,和我認識的人分享的沖動,特別是我在南洋的弟妹們。我很疼愛我的弟妹們,但他們身處的環境,周圍實在有太多的邪門外道,我希望他們有能力分辨正邪真假。
        我學佛初期,苦於找不到一本通俗易懂的工具書,故我希望同修不用再走那麼多彎路,在僑友網我只重點寫一些我所懂的佛教術語,談自己修學的心得和感受,歡迎批評指正。也歡迎轉載,但務請注明出處。
        《壇經》說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《金剛經》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佛教的基本教義是說明眾生之「苦」和如何「滅苦」之法,就是說明眾生流轉生死和解脫生死之法。「佛」就在每一個人心靈中,佛法是「心法」,是向內求「明心見性」,求得出離三界生死苦海之法。古德說: 


        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,人人有個靈山塔,好向靈山塔下修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 果燦 合十 ──


[留言] :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[廈门郭]:我說阿保兄果然是佛門弟子,雖然未出家,但得有名師指點,修學佛法,專研至志,明心見性。阿彌托福!


[果燦]:看到老郭對佛學也有很大的興趣,廈門有很多古寺,自古高僧輩出,相信兄一定得益不少!請多多指教!

[Hml]:真羨慕阿保兄的佛緣,您真是有褔之人啊!我相信佛法,可是現在認識很少,日後在修習中,遇到不明之處,會向您請教,先在此謝過!希望您不吝指教。

[果燦]:說實話,我當初寫有關學佛的心得,和一些佛學的術語,是戰戰兢兢的。貼了幾篇,發現點擊還是不少,但留言就很少。可能我寫得不好,或講得不對,網友們沒興趣和我討論交流,或是緣份未到。
「Hml」和「廈門郭」的留言給了我很大鼓舞,非常感恩!海外華僑華人中信佛的比例不少,我會盡我的能力,將我所認識的有關的佛學術語,以我的看法寫出來。希望能得到同修和一般網友的回應,不僅僅當作一種宗教的信仰,就算當是一種學問來討論也好。希望網友們能不吝賜教!


[詠鳴]:果燦居士對佛的修行﹐感染了我們這些「對佛低能者」的境界﹗謝謝您對我們細心淳淳的引導﹗不是不想留言﹗而是「不懂就不懂﹔而冒懂會罪加一等﹗」的心裡﹗聽多地﹔受益就多的﹐是不?

[果燦]:我發現點擊率還不錯,但沒幾人留言,我也估到是網友不了解,不太敢談,怕講錯了。其實有疑問大家提出來討論,才能進步!沒嚴重到「罪加一等」的,相反,會增加福德的,哈哈!
多謝「詠鳴」的指教!你見多識廣,知道的比我多!人人都是未來佛,不存在高低,只有先後。我在帖子中提到,不熟悉者看佛法是「隔行如隔山」,這是借紐約「大斗」兄幾年前一句話。
在華人社會,不管你信不信佛,往往隨口一句話,都逃不出儒釋道的語言,佛門中很多事物是門外人不清楚的,或誤解的。我走前了一步,就可盡力當個「解畫人」,大家討論研究。例如內人前天突然問:為什麼有些和尚頭上有幾個疤?這下就引發我寫一篇文字了,慢慢貼出來大家交流。不管你信仰什麼,你也會好奇怎麼和尚頭頂有幾個疤吧?我就是希望大家這樣提出問題來,大家聊聊!阿彌陀佛!


[紅梅]:詠鳴大師實話實說,道出了我們這些門外人的心聲。保前輩雖然盡量深入淺出一步一步向網友們講解佛教理論,但我經常看幾遍仍覺得似懂非懂,哪裏敢提出問題來討論?實際上有一次讀到關於「極樂世界」的文章我感到很疑惑,就上留言版提出看法,后覺得可能會有一些冒犯,不敢發表。因為佛教是一種信仰,是很嚴肅的事,不能按我們這班頑童們平時嘻嘻哈哈的態度來對待。說心裏話,能做到像保前輩這種境界很不容易的。多謝您如此苦口婆心的引導,也許有那麽一天我突然「開竅」了,會好好向您請教的。

[果燦]:你寫此留言時,實則上已「開竅」,只是你自已不知。宗教信仰是嚴肅的事,但佛教並非迷信的宗教,佛法教人不可執著,所以只要你不是有意詆毀,並不是講錯就會犯罪的,相反,改正錯誤的觀念,討論出正確的看法,讓大多數人明了佛教,是一種功德來的!

[詠鳴]:佛教學問是一門深奧的信仰學說﹗別說其他﹐「忘我」與「方﹑圓」夠你學一輩子﹗漢傳佛教只為中國獨有﹗真如「果燦居士」所提的「和尚頭上的幾個疤」也是漢傳佛教特徵﹗「果燦居士」希望大家聊聊這題目﹐....小弟蠢才﹐也想說說幾句﹐不知是否猜中?盼「果燦居士」多多指引!中國式和尚頭上的疤痕為「香疤」,也叫「戒疤」﹐說明出家人的出家誓言和決心﹗其數有三﹑九﹑十二之分。當某人出家時﹐便舉行「剃度儀式」﹔出家人在寺中「學優之者」﹐老和尚就為他舉行「清心」儀式﹔也就是用已燃燒的「香線」在他的頭上點成僧侶生涯的第一顆戒疤﹔然後接下來的兩﹑三年內,如果表現良好,就會有資格得到第二個戒疤,名為「樂福」﹗據說中國大陸佛教協會已廢除此規定﹗不知當真否? 以上倘若小弟亂呃一通﹗盼多多諒解﹗

[果燦]:哪!我都說「詠鳴」見多識廣。對!香疤就是戒疤,是古時中土出家人一種決心和誓願的表現。現在雖不提倡,也還有人燒香疤,只能視為新派和舊派吧!下一篇我就講「香疤」。謝謝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  2011-02-21-「僑友網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