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[僑網]從「世界末日」談到「成住壞空」

45-         從「世界末日」談到「成住壞空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── 果燦 阿保 ──

        近年鬧到沸沸揚揚的「世界末日」已過了,無災無難,平安無事。此「世界末日」說源自對瑪雅古歷法的一則誤解,加上某些信仰者的炒作,使無知的迷信者信以為真,甚至丟了生命,又使不信者建地下室築樹屋,去買了很多好吃的食品當遊戲來玩,變成了一種近乎節日的家庭嘉年華。
        根據古瑪雅歷法,地球的一年是365.242129天,他們認為地球在整個宇宙來說,每5125個地球年是一個周期。瑪雅人從公元前3113年以元年起算此周期,至2012年的12月21日,剛好滿5124年又365.242129天。就好像中國古歷法算天干地支,每六十年一個「甲子」的循環那樣,今年12月21日是此周期的終結,2012年的12月22日起,又是另一個5125年周期的開始。此是5125年才有一次的大喜日子,應該好像過大年一樣大大慶祝才是,何來末日恐懼?
        佛教是沒有「末日說」的。佛教認為「世界」雖然是有限的,「宇宙」卻是無限的。就從一個星球來說,有始當然有終,每一個星球總會有毁滅的一天,但就地球本身來說,還非常非常遙遠。〈祖庭事苑〉說:「日月歲數謂之時,成住壞空謂之劫。」佛教把宇宙中各雲河星系的各「世界」,從形成至毀滅,分為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四個時段,稱為「劫」。
         根據〈俱舍論〉和〈大智度論〉之說:每一大劫共有八十小劫,分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四個階段,每一階段二十小劫。宇宙間不同星系不同星體,有不同的時間單位,古有「山中一局棋,世上幾十年」之說,例如經論中說的「兜率天」,一晝夜就為人間四百年,而不同的星球的一年,並不一定等如我們地球的三百六十五天。「劫」只是佛經中用來比喻非常長遠的一個時間單位。
        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四個階段稱為「四劫」,四個「劫」加起來為「一大劫」,此是佛教對宇宙世界生滅變化的理論。是指「無始」以來,宇宙間的無數微塵和其他眾多細小星體相互牽引,因緣和合而成一星球,叫做「成」,也就是「成劫」(Vivartakalpa);在「成劫」,其中某些太陽系的某些個別星球,加上星球之間的距離,時間、水份、空氣、陽光等等眾多因緣,發展成為適合眾生居住的地方,叫做「住」,也就是「住劫」(Vivartasiddhakalpa)。在「住劫」,他方世界有共同業力的眾生,被「共業」牽引來居住。不同的他方世界的眾生的形體不盡相同,但因為每一「劫」的時間,是數以千百億年那麼長,在同一星球,相同因緣之下的眾生,就漸漸發展「進化」,而形成相近相似的形體,故在我們居住的地球,人類的進化過程,考古學也還只考證到一些表面皮相;後來眾生的共業,加上該星球本身的因緣變化,星球開始發生人為的和自然的災難,使眾生無法居住下去,叫做「壞」,也就是「壞劫」(Samvartakalpa)。在「壞劫」之初,一切未脫離三界的眾生,會以各自的機緣遷移到他方世界去;最後因緣成熟,星球爆炸成無數小星體和宇宙微塵,叫做「空」,也就是「空劫」(Samvartasiddhakalpa)。
        眾多的因為「空劫」爆炸形成的,無數的宇宙微塵和其他眾多細小星體,經過極漫長時間,又會相互牽引和合而「成」,故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形成一個不斷的循環。
        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四劫,廣義來說,指所有星球的形成至毀滅,但並非是整個宇宙,對宇宙的起源,天文學上說始自「大爆炸」,又說是「暴脹暴縮」,將來還會有新的學說出現,至於「大爆炸」之前是如何?科學還無法肯定。佛法只說是「因緣和合」而成,是「無始」的。
        「劫」是自然規律,也是眾生的「共業」所成,是「在劫難逃」的。目前所知地球誕生於45億4千萬年前,佛經說我們的地球人間,目前僅在「住劫」階段,也就是處在地球生命的1/4多一些的時間。僅從自然規律算,到太陽過熱或冷卻而使地球不適於人類居住,起碼還有數十億年時間。為了使我們的地球的壽命更加長遠,人類是應該好好愛護自己的地球的,佛教經論認為,人類雖然無法改變自然規律,但人類的共業,是能左右星球壽命的長短的!    
        釋迦牟尼佛陀二千五百年前,在菩提樹下覺悟成道,就是說佛陀「轉識成智」,顯現了佛的智慧,所以在成佛的當下,釋尊發現了諸法實相,講了幾種事,其中說原來「人人都有佛性」,悟出了「四諦」和「十二因緣」的原理等等等等。後來四十五年間,釋尊把他成道的經歷和覺悟之法講出來時,他要照顧當時眾人的根性和接受能力,不能講得太深奧,所以引用了老百姓熟悉的,當時的很多神話和民間故事,那就是所謂「方便法」。也不能光只講如何成佛的「菩蕯道」,大多時是講如何解脫生死的「解脫道」。所謂「解脫生死」,並非肉身「死掉」那麼簡單,而是指開悟出離了「三界」(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) 的生死,「轉識成智」,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。到那種境界,地球自然界的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已影響不到我們了。
        現在人類的科學和天文學知識,已比二千五百年前進步很多,所以才會逐步在《佛經》的字行裡間,發現不少與天文學理論「相似」之處。但就算「哥白尼」的太陽系學說,現點的每一個中學生都知道,不僅地球圍著太陽轉,整個太陽系還在此雲河系圍著某些物質轉,甚至我們的太陽系所處的這個雲河系,在宇宙中也圍著某些未知的物質在轉。總之,天文學的未知數還很多很多,《佛經》中人類還未解的也還很多很多。
        除非我們覺悟解脫了,才可能好像六祖惠能那樣,突然的大悟而說: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何期自性本不生滅,何期自性本自具足,何期自性本無動搖,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。」
        佛法是「不可思議」的,是只有到了那個境界,才能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[留言]:

[不變紅心]:阿保兄用很通俗的語言,講述『成、住、壞、空』的道理,有緣人自可看得明白,而從中獲益。當年我就是非常認同佛教的這個道理,而偏向相信佛理。其實當時我並不很了解佛教和佛法,自從在「僑友網」上認識阿保兄之後,發覺阿保兄對佛教和佛法的知識是非常豐厚的!我從阿保兄(法號果燦)的個人博客:『靈山塔下』,學習了很多佛教的知識和道理,發現佛教導人向善,再者導人解脫生死。在學習過程中,我對人生、世界的看法,有了很大的改變,在阿保兄的鼓勵下,我正式相信佛教了。阿保兄是我的善知識,雖然阿保兄謙稱大家是師兄弟,其實是起著導師的效用。沒有阿保兄的鼓勵,我致今仍會在佛門外徘徊!阿彌陀佛!
[註:「不變紅心」就是 Hml,以後稱「紅心」,去年已皈依三寶]


[果燦]:多謝「紅心」HML多年的支持和鼓勵,非常感恩!
一個人的修為不是靠他講了什麼,而是看他做了什麼。人的「心」是不用到處去宣揚的,一切都寫在臉上。雖然我比你先讀了幾部經論,但做人很沉不住氣,很執著,在為人處世和修為上比你差很多,你才是我的善知識,認識你是我的累世善緣,要虛心向你學習。
私下有很多好友問我,為何不再在「僑友網」寫有關佛教的文章了?我們學佛的是看緣份的,六祖惠能說:「自悟修行不在於諍。」我寫那些只想與網友共享,不是想與人去爭什麼。一切身外之物在我們行者看來,都是《金剛經》說的:「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」。
我在「靈山塔下」博客中已貼了過百萬字,在適當的時候,也會在「僑友網」再寫一些的,但只限於學術性的,也不想再被某些人視為「洪水猛獸」了,以免壞了「僑友網」的名聲!


[詠鳴]:阿保兄,您可能洞察到:「小弟為何會用『平常心』去打消退出《僑友網》」?是因小弟有時步入您的《靈山塔下》!是您的感受:「苦樂得失皆業障,惑業可消是福報,人生百歲黃粱夢,慈悲隨緣菩提道。」喚醒了我!謝謝您的忠言!


[果燦]:多謝詠鳴、童樂和 Kling 來訪!
我之所以敢講今天不是「世界末日」,並不是我比他人更有學識,我對神秘的瑪雅古文化沒有研究,不能在網絡上道聽塗說,就胡亂寫一通,很多考古學家盡畢生之力都未能破解瑪雅之謎。
但我學佛,我相信佛陀所說。佛說在地球的此一「大劫」中,現在我們不過才到「住劫」的前半部階段,就算地球難免有一天會毀滅,那還在數十億年之後。人生苦短!如「童樂」所言:「笑迎每一天吧」!
佛陀降世就是要告訴我們「三界」其實是「苦海」,佛法是不可思議的,但並不神秘,佛法就是教我們離「苦」之法,就那麼簡單。


[阿盼]:
形形式式的末日論向來都有。一些邪教常常以此來蠱惑人心,爭取信眾。佛教在這一點上做出了比較合理的推斷。記得十幾年前看了一本《正信的佛教》,薄薄的一本書,卻說了很多哲理,其中也講到了四劫週期,頗為心服。
關於 2012末日說,近年來傳得最廣、最邪乎、最具體,甚至說 NASA也是這樣預言的。一時間弄得人心惶惶。認真想起來,也是件好事,因為經過了這次末日演習,人們不會再輕易相信末日論,人類將會走向相信光明的新紀元。可以斷定,未來肯定還會有末日論,肯定還會有杞人憂天傾。然而,邪教的信眾也肯定會越來越少。謝謝阿保哥。


[果燦]:
「阿盼」所舉〈正信的佛教〉是否我的師父聖嚴法師的著作?我師父生前寫了很多論著,其中有兩本〈正信的佛教〉和〈學佛群疑〉一直以來是法鼓山僧團免費隨喜結緣的,也允許其他僧團助印結緣。香港佛教圖書館每年都有善信大量助印。後來的〈佛教入門〉和〈學佛知津〉兩本也有僧團助印結緣,所以海內外各地佛堂都有助印。
我二十多年前讀我師父的著作,第一本就是〈正信的佛教〉。我是從這本著作開始走進佛法的殿堂的。
很感恩「阿盼」的留言!


[阿盼]:
沒錯,阿保前輩,該書的作者是釋聖嚴法師。沒想到法師是您的師父。可惜我無緣聽法師教誨。
佛教勸人向善的一面,我很讚賞。但我同時提倡樂觀、提倡大愛,不贊同空無。我只想和光同塵,只想人們把我當成常人,卻不想庸俗,也不想平庸。所以,我沒有遁入空門。


[果燦]:
感謝 阿盼 的回言!你有緣讀聖嚴師父的著作,當對正信的佛法有一定了解。如今社會上很多所謂佛堂或什麼教,歪曲了佛法,甚至某些人彼著袈裟而講邪法,的確欺騙了很多人,也給正信的佛法造成很大的傷害。


[文根]:
阿保兄這篇文章把佛學和科學有機的結合在一起,雖然正如 Keling所言,我也覺得「佛教、佛經、佛法太玄奧了,予人一種高不可攀的感覺」,但是,讓我們從中也可以學到一點有關佛教、佛經和佛法的知識,真是得益不少。


[果燦]:
以「文根」的學識,佛法並不「玄奧」!我在回復「童樂」時說了:佛陀降世就是要告訴我們「三界」其實是「苦海」,佛法雖然是不可思議的,但並不神秘,佛法就是教我們如何離「苦」之法,就那麼簡單。
總之多謝「文根」的支持!就好像你對「童樂」說的:「我們這麼個年紀了,就祗求每天開心快樂!」哈哈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 21-12-2012 -「僑友網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