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

[僑網] 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自性自度

31-         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自性自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── 果燦阿保 ──

        《壇經》中一再強調「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自性自度」,因為六祖惠能大師認為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《涅槃經》指出:「一切眾生悉有佛性。」每一個人心靈深處都有佛性,一顆成佛的種子,故人人都可成佛,佛和凡人(眾生) 的區別僅是已悟和未悟。所以「佛」並不是在外邊,而是在你心靈深處,古德有偈說: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,人人有座靈山塔,好向靈山塔下修。」六祖是已開悟的活菩薩,他在《壇經》中講了很多道理,舉了很多例子,強調修行要向自已心內去修,要「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自性自度」。
        《金剛經》說:「如來所說身相,即非身相。……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前面的「如來」,是說法的釋尊本身,後面的「如來」,是指真如實性,如來藏,也就是自心佛性。「身相」指外在的相貌,「如來」本在自性中,因為無明煩惱的遮蔽,故無法顯現。但「真如實性」、「自心佛性」,都是「空相」,故說:「如來所說身相,即非身相。」都是假相,虛妄之相,不是真可「見」到的。
        因為「諸相」,也就是一切存在的相狀,都是虛妄的,都是「空相」,能覺悟到這一點,等於破了執,清除了遮蔽自性的煩惱,你自性真如就顯現出來,「明心見性」了,你即是「見到」了一切法性,「見到」了自性「如來」了。
        《金剛經》此一段,某些注譯把「如來」分成「色身如來」和「法身如來」。認為「色身」是「應身」,故有相可見,「法身」「無身無相」,故不可見。但《金剛經》是「破執掃相」的,是「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」的,釋尊所指的「如來」,是眾生的「自心佛性」,眾生的本來面目,並非指佛的所謂「法身」或「應身」。釋尊度眾生,是引導眾生「見」自性佛,而不是去「見」眾生身外的什麼「法身」或「應身」佛。在古印度釋尊住世時,釋尊的色身是顯三十二相的,當時的印度,無數人見過三十二相的釋尊,但能「開悟」而見自性佛的終究有限,因為並非所有見過住世釋尊本人的,都有慧根,都能「見諸相非相」,不是很多人都能破執掃相,明心見性。故釋尊說:「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。」
        「佛」是真如實性,「佛」在眾生心靈深處,眾生的「自性佛」,是眾生的本來面目,因為被煩惱遮蔽而無法顯現。開悟以後,明心見性以後,「自性佛」就和三世諸佛一樣,徧一切處,不分彼此。就好比空氣藏在罐子裡,雖然「內」和「外」的空氣都一樣是「空氣」,它和外邊的空氣隔著罐壳,所以可分為「內」和「外」。罐壳打破後,罐裡的空氣和外界的空氣混在一起,不分彼此了。我們說佛徧一切處,因為佛是空相,空是空間,故凡有空間處就有佛,佛就是空,故不應存在什麼「應身」「色身」「法身」等等「身」。因為不管什麼「身」,都是屬於「有相」。
        二千五百年前住世的釋迦世尊的形相,以及後人畫的、塑的、雕刻的,是悉達多太子的形相,是五蘊身的「人」的形相,並非佛陀的真如實相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佛是空相。故說:「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也就是「破執掃相」以後,自性佛就顯現了。
        「見」是「顯現」,而不是「看見」,否則還在「有相」而不是「非相」的境界。所「顯現」也是「諸法實相」而非「身相」。世人不明「諸法空相」,以凡人的想像力,以人的形相或寺院裡佛像的形相去套「佛」的形相,以為真的見到了「佛」。
        當然,在有吉祥的大事發生時,例如有行者成道了,有莊嚴的佛菩薩像建成,佛的塔廟落成,有道者入滅了等等。陽光普照,五彩雲似蓮花,百鳥唱和,蝴蝶飛舞等等,那是天神歡喜,天現瑞相,不能相提並論。近年電腦技術發達,有人利用電腦技術把雲彩繪成寺院裡的佛菩薩形相,制成相片,說是佛菩薩顯聖,那顯然是欺騙無知民眾的荷包。


[留言]:

[Hml]:果燦居士,因為我的知識不足,有個問題自己解答不出來,想請您指點。若問得不恰當,還請您原諒。
即:過去提的「雷鋒精神」,也就是「毫無利己之心,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。」這精神已達到毫無利己的程度,是不是可以說是進入「無我」境界,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否是一種菩薩行為?具有雷鋒精神的人,是否可說他已從自我的妄相中解脫,見了清淨心?謝謝!


[果燦]:Hml 同修:具體人物我們不去評論。
一個人如果真能做到「毫不利己,全意為人」,那當然是菩薩精神。但世俗所說的「無我」,並非佛法所說的「無我」。世俗的「無我」是指大公無私,能做到這樣,必然有清淨的心,但還未達到修持上的「菩薩」境界,不是「解脫」,那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認識,有「菩薩精神」並不等於成了「菩薩」。佛法的「無我」是不執著,是「解脫」和轉化,不僅僅是「忘我」(這「忘我」也不是世俗所理解的),佛法的「無我」是解脫了一切,那樣就再不受「業力」所牽引和主宰,出離三界了。


[Hml]:謝謝果燦居士,我這是「迷時師度」,您實際上已是我的老師了!多謝!


[果燦]:Hml 同修:千萬不要這樣說!我這人障重福薄,自己都還在濛霧中,膽粗粗就企圖做導遊,希望不要引錯路,誤人誤己。
我寫這些,還有一個目的,就是希望得到「印証」,到底我所學的,路向對不對。因為我師父不在了,就是還在,我也只能通過聽他老人家講道,或閱讀他的論著,不可能時時面對面請教。
我希望有同修肯跟我交流,能指出我的錯誤,帶我一同修行。所以我很感恩你這「僑友網」唯一的同修,不嫌棄,每帖必留言交流。「僑友網」並不合適寫這類文章,已引起某些網友和某些主持人有異見,以後會少一些,所以我開了個人的專題博客,溝通佛教界同修。再次多謝交流討論!阿彌陀佛!


[Hml]:看您的「博客」有關「佛性」,聯想到一個朋友說過,我們現在是要「舊佛新成」,意思可能是我們本有佛性,因被「無明」蔽蓋了,現在重新修煉成佛。但也可能說我們本來是古佛,現在清淨心被蒙蔽了,現在重新修煉再成佛。不知「舊佛新成」的提法對不對呢?請您指教,謝謝!


[果燦]:《涅槃經》說:「一切眾生悉有佛性。」就是說人人心中皆有清淨的佛性,皆有成佛的種子,皆可以成佛。但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早已成佛了,如果大家都早已成佛,那麼我們還去修行做什麼?
「本來是古佛」了,還會「被蒙蔽」,還要「重新修煉」,那麼那尊「佛」肯定是假佛,是坐在塑膠制的蓮座上,背後還打燈制光環的假佛。你那朋友不知是從哪裡聽來的,能想出此「舊佛新成」的說法。
我所以克服很多困難和阻力,非常「執著地」,也要把我所學所知的,正信的佛的教法講出來,就是要指出世俗在佛法中的「填加物」的危害!
非常感恩 Hml 同修一向的支持!沒有你指出來,我還真不知世上有那麼多的「填加物」在流傳。你每指出一件,我們討論一件,我們彼此都在努力盡責任。希望盡量能以一燈燃點萬千燈!阿彌陀佛!


[Hml]:
謝果燦居士指明正路。使我和其他有緣人免走彎路,這是功德無量的啊!阿彌陀佛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   2011-05-06 - [僑友網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