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[僑網] 開悟與認可

12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開悟與認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── 果燦阿保 ──

        在上回關於「還俗歸俗」的帖中,「格林」留言提到他有一網友在趙州「頓悟了緣」,實屬難得。
        佛法認為,人人都有佛性,都是未來佛,只因為我們生生世世受到很多外界的煩惱所蒙敝,我們心靈深處的佛性給遮蔽了,無法顯露出來。所以我們凡人會有厭欣之心,會不斷的造業。不管是善業、惡業還是無記業(不善不惡的業),「業識」的牽引力「業力」,就會牽引我們流轉於三界六道之間。
        佛教修煉的目的,就是「開悟」,悟就是「覺悟」。到了那種境界,我們心靈深處的佛性就會顯露出來,稱為「明心見性」,那世世代代牽引我們的「業識」,就會轉換成佛的智慧,佛教稱為「轉識成智」。到那種境界,你就是佛,你已不受「業力」的控制,已能自在的用自己的佛智,所以你已不生不滅,可以解脫生死,出離三界,甚至不受時空的限制了。歷史上不是有很多皇帝想萬萬歲嗎?悟道解脫生死,也就是不生不滅,不再受生死的控制,那何止萬歲,已長生不老了!
        六祖惠能在一千多年前聽了《金剛經》裡一句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而「大悟」,當時他驚嘆: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何期自性本不生滅,何期自性本自具足,何期自性本無動搖,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。」呵!真沒想到原來一切是如此的簡單,原來一切萬法不離自性的,他大悟了,見本性了,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了。當時他的「師父」五祖弘忍就知道他「大悟」了,「印証」了他,也就是「肯定」他大悟了。
        「悟」有「大悟」和「小悟」。每一個行者「悟」了以後,雖然他自己知道「見本性了」,他知道了過去未來,他已不受生死的控制了,自在了。但還不夠,他一定要得到比他先得道的高僧聖者的肯定,佛教稱為「認可」或「印証」。否則他不算「澈悟」,因為他可能只是「小悟」,可能只是在修行過程中,偶然見了一下「本性」,或可能只是見到「瑞相」,並未澈底大悟,他隨時還會退轉。故《壇經》中說:「威音王已前即得,威音王已後,無師自悟,盡是天然外道。」「威音王」是遠古以前第一尊佛,威音王成佛之前,沒有「佛」有資格去「判別」真假深淺,「自悟」說得過去;威音王成佛之後,已有「佛」可以認可,也就是有佛可以鑑定了,所以「無師自悟,盡是天然外道」了。
        在釋迦佛陀住世前後,古印度也有一些婆羅門的修行人自行悟道,當時人們稱那些悟道的梵志為「仙人」;佛教稱他們為「緣覺」或「獨覺」,就是指他們是自行觀察飛花落葉等,因緣得覺。他們和那些聽了佛陀的教法而開悟的不同,聽了佛陀的聲教而悟道的稱為「聲聞」,是證了阿羅漢果。釋迦佛陀入滅以後,當然再沒有聲聞阿羅漢,所以後來的悟道者,都要由菩蕯或早已悟道的阿羅漢來認可的。
        《壇經》中有一段談到當時溫州的玄覺禪師,他因為看《維摩經》而大悟。一次六祖惠能的弟子玄策到訪,聽他談吐「暗合諸祖」,問他得法的法師是誰。他說「未有證明者」,所以玄策和他提到以上「威音王」的事,並帶他到曹溪見六祖。六祖和玄覺只談幾句,就肯定他已大悟。這便是「認可」。
        所以「格林」說他的網友「頓悟」了,我首先恭賀他,因為在現今世界非常非常的不容易,難能可貴。接著我就問是哪位高僧認可?是想知道還有哪位肉身菩蕯在世上。那更是不容易,值得慶賀!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[留言]:


[Hml]:原來僑友網有阿保君這樣對佛學有研究的人,這可是我們的福氣呀!懇請您多談這方面的知識和心得,以啟發我們願意向「覺悟」路前進的僑友,能向前多走一些!
如阿保君說的那樣,我們凡夫俗子的佛性被蒙蔽著,滿腦子被「自我」的東西填滿了,所以真有肉身菩薩在前,我想我們也認不出來。
曾聽一高人說過,當一個人感動的時候,感動那一刻,他是與天地宇宙一體的:圓滿、俱足、永恆。因為那一刻他不會去想自己要去打電話給孩子,或想今天要煮什麼菜…….,那一刻他放下了一切,他全然地進入那件令他感動的事,也只有這樣他才能感動!所以那一刻他是「明心」的,那一刻他沒有被「自我」的執著控制、蒙蔽!可惜那之後他又回到原先的蒙蔽無明的狀態。
所以如果一個人經常進入「感動」的狀態,他的明心狀態就會多一些,再加上如阿保君說的「修煉」,便向「明心見性」邁進了。至於怎麼修煉, 佛陀說了許多法門。我想在這裏阿保君應可以深入淺出地幫助我們,使我們更容易理解。在此向阿保君致謝和致敬


[果燦]:hml君:多謝交流!有研究就不敢說,學問也好,佛法也好,總要拿出來交流才能認識,才能進步。我們都是凡人,連人間我們都不甚了解,更不說人間之外的境界。佛陀以他成道的經驗教我們如何脫離三界苦海,教我們如何修行。
有一位藏傳佛教的祈竹仁波切說過:修行如挖井,如果水在地面之下十尺處,你今天挖一個五尺洞,明天又另挖個六尺洞,你挖了十個八個洞,還是挖不到水。有人一個洞一直挖下去,十尺以下就出水。這是佛所說的「一法等於一切法」,就是教我們要專注,人不一定要精通「三藏」才能修行,任何一部佛經都是佛陀所說的法,只要持任何一部佛經,例如《金剛經》、《維摩詰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,甚至僅二百六十言的《心經》,任何一部。努力做到「信解、受持、讀誦、如法修行」,最主要是「自性自度」,不論根基深淺,只要方向正確,沿此軌道走去,相信總有一天會「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」,必會渡到涅槃的彼岸。
我二十年前開始讀經論時,覺得很難懂,慢慢就懂一些,慢慢才會分別正邪真假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,互相交流,我會盡所能寫一些心得,請師兄師姐們多多指教!
我是很建議先讀《六祖壇經》,那是六祖惠能的言行錄,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的「經」,未經翻譯的,較容易理解。


[Hml]:阿保君,您建議的《六祖壇經》,我還是第一次聽見,上網看了一下,不錯,可以先修習的。謝謝您!
另您講到的修煉應專注一法,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法門,專心去練,我也很認同。我自己覺得「淨土宗」的唸佛法門可能較適合對佛教知識認識不太多的我。不知您認為如何?謝謝!


[果燦]:淨土法門,也就是唸「阿彌陀佛」或「那摩阿彌陀佛」,此是佛陀的方便法,的確適合普通信眾!《壇經》因為是中國菩蕯說的經,讀來容易理解。其實我說「中國菩蕯」就已不如法,因為佛菩蕯是不分中外的。阿彌陀佛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 2011-02-17-「僑友網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