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[僑網]苦集滅道「四諦」

33-           苦集滅道「四諦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── 果燦阿保 ──

        「苦集滅道」也就是「苦諦、集諦、滅諦、道諦」稱為「四諦」,這是佛教的根本理論,是佛法的基礎,是佛教解釋宇宙法則「十二緣起法」的歸訥。不論南傳或北傳佛教,歷來佛教各宗派都以「四諦」為原則。聖嚴師父說:「如果離開四聖諦的原則而說的,都不算是佛法,而是外道法。」(四聖諦講記)「諦」,指宇宙的真理,真實不虛之理。諦有「真諦」、「俗諦」,前者是出世間之真理,後者是世間,世俗的真理。
        佛教是從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,證悟了「緣起法」和「四諦」的真理開始。釋尊成道後在鹿野苑為五比丘初轉法輪所說的法,就是「四諦」。因「四諦」是釋尊親証的,故亦稱「真諦」或「四聖諦」。在〈大乘大義章〉中,羅什所稱的「學人四智」,也就是聲聞前三果所悟的「四諦」。
        佛教的基本教義是說明眾生之「苦」和如何「滅苦」之法,是說明眾生的生生死死和解脫生死之法。無始以來,眾生因為無明愚癡而造種種業,因此得到相應的果報。此果報包括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和五蘊熾盛等八苦果,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等苦報。雖然人生也有歡愉之時,可是諸行無常,歡愉的同時也是步向苦痛消亡的開始。所以其結果仍是「苦」。
        「苦諦」,是關於生死是「苦」的真諦。而此苦的根源,是因無明愚癡而造種種業,那便是「集諦」。「集」有聚集之義,指人生一切煩惱惑業,能聚集成生死之苦果。「苦」是果報,是業果;「集」是因、是業因。這便是眾生流轉生死的結果和原因。
        要離苦,必須知道甚麼是「苦」,並找到苦的根源而斷除之,苦的根源是煩惱和執著。萬法原本是「空」,因眾人的愚癡,執著於六根所接觸的六塵,產生了貪、瞋、癡以及由此引伸的慢、疑和其他惡見等煩惱,因此而造了種種「業」,形成相應的果報。在受報的同時又不斷造業、受報,反反復復惡性循環,難有止境。所以必須破執斷煩惱,停止造業的根源,這樣才能澈底離苦。苦是果,集是因,是十二因緣的週而復始,從過去世、現在世至末來世的聯貫,故「苦、集」二諦是「生死法」。
        要做到破執斷煩惱,就要依靠佛法。佛法有萬千法門,主要的是戒、定、慧以及由此引伸的「六波羅蜜」,具體的就是正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等的「八正道」,這便是「道諦」。 「道」,滅苦之道,通向涅槃之道。以佛法滅除諸煩惱,解脫生死,達到涅槃寂靜,便是「滅諦」。「滅」也就是貪瞋癡的熄滅,是「涅槃」,故「滅、道」二諦是「解脫法」。
        「四諦」是說明人生是苦和什麼是造成苦的根源,是以佛法破執斷煩惱,解脫苦海,達到涅槃寂靜的境界之法。所謂「知苦斷集,慕滅修道」,就是此道理。佛陀說:「凡是真正見到苦的,也必見到苦的生起,也必見到苦的止息,也必見到導致苦的止息之道。」(巴厘文《雜部經》)《勝鬘經》所提到的「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。」主要指聲聞緣覺證悟了「四諦」之理,產生四種斷惑的智慧知見,證了阿羅漢果。
        故一般經論上說明聲聞乘證了阿羅漢果,就用此四句來形容。證悟了「苦諦」是「我生已盡」;證悟了「滅諦」是「梵行已立」;證悟了「道諦」是「所作已辦」;證悟了「集諦」是「不受後有」等等。


[留言]:


[Hml]:
果燦居士:我的理解概括是:人生「苦」,根源是「集」的「貪、嗔、癡」等等;我們要離苦,進入「滅」,也就是解脫生死、寂靜、涅盤,便須修持也就是「道」,包括「戒、定、慧」等等。不知對不對?
信佛的人,戒律中頭一條是戒殺。但是若在戰爭中,比方抗日戰爭,信佛的人,應不應拿起槍對抗日本侵略者呢?這問題我不知怎麼樣才正確?所以請教您,謝謝!


[果燦]:
Hml:「集」是「苦」的因,「苦」是「集」的果。「集」有聚集之義,指人生一切煩惱惑業,能聚集成生死之苦果,這便是眾生流轉生死的結果和原因。故理解成「根源」也可以通。「滅」是涅槃,也就是解脫,要解脫生死,就要修「八正道」等等。你的理解是對的。
「戒殺」的對象是包括一切有情眾生,特別是殺人。戰爭就是殺人,所以佛教是反對戰爭的,佛教逾二千五百年的歷史,從來沒有因為理念不同,而發生過去侵略屠殺外道的事。但抗日戰爭並不是我們去侵略屠殺他人,相反,是為了保護族人免受屠殺而不得己去阻止兇手殺人,那雖也是「殺生」,雖也是下地獄的「惡業」,但卻是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「菩薩道」自我犧牲的精神。
如果不分青紅皂白,看到猛獸甚至侵略者殺人而不挺身出去阻止,為了「守戒」而見死不救,那本身就是「執著」,就不是行菩薩道。就算自己保住了生命,但眾生(你的族人) 因為你的「自保」而被人殺死,你就不算一個「戒子」,你也要對你的族人的死付一定的責任。


[Hml]:
果燦居士:這信佛人士,該不該拿槍抗日的問題,在我腦海裏迴旋了很久,總想不通。如今您的這一席話,把我從「執著」中喚醒,真有恍然大悟之感。您的一句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「菩薩道」,彷如當頭棒喝,竟使我感動地哭一場!謝謝您!阿彌陀佛!


[果燦]:
Hml同修:我好幾年前就在尋找像你這樣,能與我互相討論交流的同修,沒想到緣份是在「僑友網」上。你所提的問題,每每提到點子上,這樣的討論,對你對我對其他正在修學佛法的人,都大有好處。這是一種緣份,累世之佛緣!
二十年前我初閱經論,除了看師父和高僧大德的論著,很少有機會和同修討論。曾數次向一些法師提問,他們往往只當你是普通信眾,無法深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 2011-05-16 - [僑友網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