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[僑網]從「一位禪師臨終前的懺悔」談起

42-         從「一位禪師臨終前的懺悔」談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── 果燦阿保 ──

[果燦注:網絡上有一位佛門弟子寫了他一位「亦師亦友」的禪師好友臨終前的「懺悔」,摘錄一小段如下]:

        那個禪者,是我多年的好友,得了不治之症,在禪坐中面對死亡,參悟死亡。作為好友,臨終前我經常去看他,聆聽他的教誨。我每去,他總在端坐,消瘦的臉上帶著微笑。我們坐下聊天,他說:「我一生被虛名所誤。雖然外面看著風光,出了書,有人跟著我學佛,可我知道,自己並沒有真正開悟,也沒有明心見性,現在想來,聰明反被聰明誤。」他說得很誠懇。我說:「古來宗師,不是也有臨終開悟得道的麼?」他說:「那是大修行,放下萬緣,一靈炯炯,不是我這種聰慧的小根器,我一生太聰明,太有才,太有情,因此有太多的放不下。」我又問:「那你最近如何用功?我每次來,你都在禪坐,我不忍心打擾你,在外面念佛,為你祈禱。」
        禪者淡然一笑,說:「謝謝。生死大事,何時死,乃至來生何處投胎,我還是知道的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大修行啊,你都知道你何時死,投胎何處,你還沒開悟?」禪者有點赧然,說: 「這只是功夫,與開悟沒關係,更與明心見性沒關係。我出生到三歲,就能記憶投胎的因緣,長大後學佛來求證這因緣。我此生很早就知道自己『生從何來』,一生的修行只為完成『死向何去』,現在能知道死期,不過是預知時至而已,『死向何去』,我也知道了,不過還是那句老話:『再入輪迴做眾生』,我的內心已經沒有對死亡的恐怖,這點粗淺修行離得道或開悟或見性還遠著呢。」
        「那你最近如何用功?」禪者說:「一心懺悔那些業障,從內心淨化。我是一個將死之人,要在臨死前,把內心清理乾淨,這幾月我一直在懺悔。懺悔我造的業,懺悔我做過的錯事,懺悔自己沒能真正盡孝,懺悔自己曾經傷害過朋友、親人,懺悔曾經說了很多妄語,在修行上,未得言得,未正言證,自負輕狂;懺悔自己曾經口是心非,說了不少是非,惹了不少麻煩,給他人帶來了不少傷害;懺悔我對愛過我的女人帶來的心靈上的傷害;懺悔自己的無知對同修帶來的誤導…… 」。禪者說了那麼多可懺悔的事情,說時還會流淚。他對我說,「一個人,在臨終前的大懺悔,就是放下包袱,輕裝上路。」說到這句,他笑了。誰都知道「上路」意味著什麼。…………


  
    [果燦注]:


        禪師在臨死前把他一生的文稿燒了。他說:「我沒有得道,那些知解宗徒的文字,到頭來都是魔障,我自己是清楚的。燒了書稿,以免貽誤後學,以免增我罪過。沒有真正明心見性,所談所說盡是野狐禪啊。」朋友想阻止他,他說:「你想讓我墮落地獄嗎?」
        我認為,這是一位謙虛,對自已要求很高很嚴的修行人,在臨終前懺悔了自己的一生,希望能比較清淨的離開這個世界。但他對他的弟子朋友所說的,我只認同了一半。
        在此末法時代,別說能悟道的人如鳳毛驎角,真正信佛修行的人也不是很多,世間充徹旁門左道,邪門外道。正信的佛法得不到宣楊弘傳,不少佛門弟子分不清正邪真假。在此非常時期,對正信佛法有研究的行者,如果不把自己所學所識講出來,只顧自己的「未來」,怕講錯了墮入「野狐禪」,怕「下地獄」,因此由得邪魔外道橫行,由得佛門弟子走入歧途。這難道是一個行者應該做的嗎?這難道不是違反了菩蕯道精神嗎?
        雖然我們未開悟,未明心見性。就算我們僅是達到《壇經》所指的「知解信徒」的境界,起碼「知解信徒」也好過邪魔外道,「知解」就是懂了,雖未大悟,總好過不懂裝懂。只要我們能以「三法印」和「四依法」為基準,不是憑道聽塗說,不要想當然亂講,不要不懂裝懂,盡力做到「以經解經」,將自己感悟的正法講出來,這就叫做勇於承擔,這叫做盡行者的本份,這叫做學佛行菩蕯道!
        地藏王菩薩說:「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?」這是大菩蕯的偉大自我犧牲精神,是勇於對眾生的一種承擔。「心向所生」,一個行者如果整天怕講錯話會墮入「野狐禪」,怕「下地獄」,其實他的「心」早已在地獄了! 


[留言]:

[大斗]:
請教阿保,佛教所講的「末法時代」,是否和基督教的「世界末日」意思相同或相近?佛教徒也認為近年天災人禍頻仍,表明「末日」將臨了嗎?


[果燦]:
回大斗:佛經所說的「末法時代」和基督教的「世界末日」,是完全不同的理念。「末法」指的是「法」,是說佛滅後經過了兩千多年,佛陀的教法「戒、定、慧三學已漸被人遺忘,世人以爭鬥為能事,外道邪見增長。」「雖還有佛的教誨,已無修行者,更無證果者。」按照佛經說,將來彌勒菩蕯會下生在我們這個世間成佛,到那時彌勒佛會來救度未解脫的世人。
基督教的「世界末日」說,我不敢亂評論。但就佛經的理論,宇宙是「無始」的,「無始」故「無終」,這是因果關系。但就局部的,例如一個星球,是存在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(佛教稱為「劫」)四個階段的,那「空」就是毁滅,但「空」了以後,星球只是爆炸成「微塵」,將來眾多的「微塵」又會因緣和合成另一個新的星球,又再一個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的循環,所以佛教是沒有「末日」說的,因為佛法看問題是看「無限」的,「無始」「無終」的。多謝大斗的討論交流!


[大斗]:
謝謝阿保的解釋,受益良多。基督教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,即聖經中主耶穌的預言(不是現在甚囂塵上的一些預言家言之鑿鑿,有日期有時刻的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「預言」),講到那時天地都要廢去,日頭要變黑,有大火從天而降,燒掉一切等等,與當今科學研究推測的太陽系和其他星系毀滅的情景是頗相似的。只不過太陽系的壽命,按科學的推算還有若干億年,太陽變成黑洞把地球和其他行星吸進去,還遙遙無期,我們還可以「高枕無憂」,不必杞人憂天就是了。


[果燦]:
多謝「大斗」在地球的另一邊還來交流!我的師父曾說過:不管什麼宗教信仰,與人為善的就是好的。所以我師父生前有很多不同宗教信仰的好朋友。
川北大藏寺的祈竹仁波切,他在澳洲有一位天主教修士的好友,他甚至到朋友的修院去靜修。有一年他回川北大藏寺去修寺廟,他那修士朋友還和他一起去川北,還為修藏傳寺廟幫了忙。
我小學時在教會學校讀過,牧師講耶蘇基督如何為世人承擔罪過上十字架,我學佛以後才明白,那不就是大菩蕯嗎?
每一個正信的修行者,都應該是慈悲包容的。那些把不同信仰視為「仇敵」的,根本連自己最基本的「經典」都不懂。你說是嗎?


[大斗]:
「每一個正信的修行者,都應該是慈悲包容的。那些把不同信仰視為『仇敵』的,根本連自己最基本的『經典』都不懂。你說是嗎?」阿保這話說得甚好,我完全贊同。基督教是沒有偶像崇拜的,但有些基督徒把偶像崇拜的宗教視為邪門歪道,排斥了宗教的多元性,也就排斥了世界的多元性,我認為那就是一種極端,凡極端都是對宗教正統的背叛。


[果燦]:
如果世人都懂慈悲,包容。世間就充滿友愛,沒有仇恨,就不會有戰爭,天下太平!
如果世人都懂慈悲,包容。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,就不會互相欺詐,世間就不會那麼多造假!哈哈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 2011-07-04 - [僑友網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