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[名相]金剛心

金剛心:
〈大智度論〉卷第四十五說:「金剛心者。一切結使煩惱所不能動。譬如金剛山不為風所傾搖。諸惡眾生魔人來。不隨意行不信受其語。瞋罵謗毀打擊閉繫斫刺割截心不變異。有來乞索頭目髓腦手足皮肉盡能與之。求者意猶無厭足。更瞋恚罵詈。爾時。心忍不動。譬如牢固金剛山人來斸鑿毀壞。諸蟲來齧無所虧損。是名金剛心。
復次。佛自說金剛心相。所謂菩薩應作是念。我不應一月一歲一世二世乃至千萬劫世大誓莊嚴。我應無量無數無邊世生死中。利益度脫一切眾生。二者。我應捨一切內外所有貴重之物。三者。一切眾生中等心無憎愛。四者。我當以三乘如應度脫一切眾生。五者。度如是眾生已實無所度。而無其功此中心亦不悔不沒。六者。我應知一切法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垢不淨等諸相。七者。我應當以清淨無雜心行六波羅蜜迴向薩婆若。八者。我應當善知一切世間所作之事。及出世間所應知事皆悉通達了知。九者。我應當解了諸法一相智門。所謂一切諸法畢竟空觀一切諸法。如無餘涅槃相。離諸憶想分別。十者。我應當知諸法二相三相乃至無量相門通達明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